内蒙古库伦旗:电商直播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充能

发布时间:2023-03-17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两天,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各乡镇苏木的中小企业负责人、返乡创业青年、家庭农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齐聚一堂,参加助企发展电商直播培训班,共同聆听市级电子商务专业讲师的培训课程。

培训班特邀请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那顺额尔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费婧,那顺额尔敦商学院院长李明鹏分别围绕短视频拍摄和剪辑技巧、直播账号运营、视频营销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翟乐乐是库伦旗茫汗苏木利佳家庭农场负责人。她家农场是一家以水稻种植、河蟹养殖为主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平常以实体销售农产品为主。一直都想通过直播的方式将家乡的农产品推销到更远的地方,但由于缺乏操作技术,迟迟不敢去尝试。听说旗里邀请到了市级电子商务专业讲师,她积极报名参加了培训,这更加坚定了她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的信心。“此次培训内容贴合实际、效果好、针对性强,干货满满,让我学习到很多电商知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也开通了抖音直播间,线上线下一起销售,打造自己的品牌。”翟乐乐说。

忙完一天的培训课程授课老师来不及休息,来到库伦旗六家子镇达林稿村农民豆腐作坊和该村电商直播间,与农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实际需求,并向他们传授如何在快手、抖音、视频号上直播带货等有关知识,引导他们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新模式,培育电商直播人才,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难得有这次培训机会,通过学习让我们对抖音、快手平台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掌握了一些销售技能,以后能够运用这项技能,把村里的四色小米和本地的荞面等特色产品更好地推广出去。”六家子镇达林稿村党支部书记孙长伟表示。

通过培训,帮助学员快速掌握专业、实用的电商直播销售知识和技巧,让他们了解和把握互联网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进一步提高运用新媒体的技能和水平,助力学员搭乘电商直播“快车”,拓展本地优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推动直播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电商人才,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近年来,库伦旗紧紧抓住国家、自治区、通辽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机遇,电商直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22年以来,库伦旗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累计开展推介库伦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160余场,成功带动8家企业产品从线下走到线上,全旗电商交易额突破3.24亿元。(摄影: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