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10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23-03-10 11:10:39丨来源:中国农网丨作者:李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挖高填低、平整土地……在隆隆轰鸣的机器声中,兴安盟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冲锋号角”正式吹响。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2023开春即开工——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集中启动仪式在扎赉特旗新林镇新风村举行。

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挖高填低、平整土地……在隆隆轰鸣的机器声中,兴安盟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冲锋号角”正式吹响。

近年来,兴安盟始终把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稳定提升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粮田”向“良田”转变。高标准农田的建成,能够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持续提升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基本农田保护区耕地资源利用效率和土地产出效率。截至2022年底,兴安盟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30.62万亩。

今年,全盟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01万亩,其中,自治区下达新建任务71万亩,包括扎赉特旗28万亩、科右中旗24万亩、突泉县19万亩;申请社会资本投入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按照“提交一个、评审一个、批复一个、招标一个、开工一个”的原则,计划到3月末,项目开工率达到50%以上,4月上旬实现100%开工建设。11月底前完工并完成项目初验,12月进行项目竣工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