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葵花籽包含种业大文章!徐建兴建言强科研补产链促种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09 20:25:27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王金梅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 推进种业振兴,关乎农业、农村、农民,也关乎千千万万个涉农企业,千家万户的餐桌。一粒小小葵花籽,藏着种业链条大文章。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

推进种业振兴,关乎农业、农村、农民,也关乎千千万万个涉农企业,千家万户的餐桌。一粒小小葵花籽,藏着种业链条大文章。

来自“塞上江南”河套大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兴在全国两会上为“种业振兴”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兴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近日在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兴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表示,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非常振奋、备受鼓舞,让我们对发展充满信心。

“我是一个农村走出来的创业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感恩于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资源和力量,我们要把自身企业发展的经验,服务到行业中去,为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巴彦淖尔市发声,为中国农业发声。”徐建兴说。

作为涉农企业经营者,徐建兴参会前作了充足的调研和思考,他向大会提交了一篇“关于加强种业振兴创新体系建设的建议”,就种业科研、成果转化、创新体系建设目前存在诸多问题献策。

俯瞰初秋的河套大地,一片收获的盛景(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当前,内蒙古正加强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需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巴彦淖尔市是全国最大的向日葵生产基地,全市葵花产值达70亿元,占农民种植业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徐建兴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也更加注重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种子研发、繁育、推广,到原料种植、收储、深加工,再到品牌推广和市场开拓,从上游出发,逐步布局下游,努力打造企业全产业链模式,取得了一些成果,也面临一些困境和问题。

就农业企业来说,我们非常注重品种、品质和品牌。近几年我们和其他企业携手推进葵花种子研发,研发出几十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葵种子,有效打破了“洋种子”垄断,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但是在种子保护、研发、推广、成果转化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为保证产品质量,三胖蛋葵花籽生产环节要经过严格人工手选

为此,徐建兴建议:

一是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建议政府公共财政支持向大中型民营种子企业倾斜,实现科研投资方向的多元化,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国内种业整合力度,支持种业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加大科企合作的支持力度,支持国家级科研单位和大型企业在生物育种和基因技术的研究方面共建合作,搭建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平台体系,设立种业发展人才基金,鼓励生物育种方面高端人才到企业任职,缩短科技成果转化周期,加快种业企业商业化育种速度。  

巴彦淖尔市是全国最大的向日葵生产基地

三是精准推进产业扶优,以种子产业化发展思维,建立品种资源、技术成果有条件共享和按比例分配权益的开发利用机制,支持种业创新中心、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种业重大科技任务,联合攻关、加快培育一批高产高效的优良新品种。

四是大力培育骨干力量,鼓励支持高校有针对性地培养专业人才,为种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完善激励机制,对为优良品种研发作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人才给予重奖,筑牢种业安全的“护城河”。

富饶的河套大地,丰收的向日葵

最后,徐建兴表示:“我们会继续踏踏实实耕好土地,完善企业生产链条,做强品牌,让老百姓的饭碗牢牢的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部分供图:巴彦淖尔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