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链条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杜岗为大豆产业“把脉开方”

发布时间:2023-03-07 19:26:0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人大代表杜岗在提案中为大豆产业“把脉开方”,建议提高大豆产业全链条竞争能力,提升国产大豆自给水平。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苏文彦)  大豆是中国传统的“五谷”之一,种植历史已有近5000年。近20年来我国大豆消费量、进口量逐年增长,进口大豆占全国大豆需求量的比例从1970年的6.8%增至2020年的84.0%,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大豆进口国。国产“金豆豆”不仅丰富着中国人的餐桌,更承担着粮食安全之重。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岗

正在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岗在提案中为大豆产业“把脉开方”,建议提高国内大豆优势区生产能力、大豆精深加工能力、大豆生物技术育种能力等,提高大豆产业全链条竞争能力,提升国产大豆自给水平。

杜岗在建议中说,我国对进口大豆的高依存度冲击国内大豆产业,大豆长期稳定供应面临严峻考验;大豆生物技术育种研发创新水平较低,种业安全面临挑战;大豆品种创新能力不强,机械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生产水平很不均衡,大豆价格波动剧烈,农民种植效益不稳定;本土大豆加工企业呈现“小、弱、散”的特点,精深加工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足,“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各环节的获利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仍有欠缺。

杜岗在田间查看丰收的大豆

为此,杜岗建议:

一是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力度,提高大豆优势区生产能力,建设高产稳产的大豆高标准农田,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提高耕地轮作补贴金额,从而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改善产品品质,提升国产大豆自给水平。

二是做好大豆领域育种技术研发和储备工作,打破外国公司技术垄断,促进大豆品种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推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大豆产区合作进行科学研究、品种试验、技术推广等工作,提升大豆种业科研创新能力。

无人机在进行田间作业

三是继续实施耕地轮作制度试点,有效保障大豆种植面积,通过轮作调整种植结构、推进可持续发展、提高大豆产量、促进玉米大豆均衡发展;继续增加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大县数量,扩大繁种基地建设规模,加快大豆提纯扩繁,提高大豆良种供应能力;加大对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推动大豆机械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有效提高大豆单产和种植收益。

四是支持加工企业与大豆产区就近配套发展,采用订单种植保障大豆价格相对稳定,减少运输和仓储成本;引导大豆加工销售企业向精深加工要效益、向高附加值产品要利润,围绕产品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持续发力,在大豆产品食用价值和功能效用方面进行深度开发,带动大豆全产业链升级,实现丰产增收;支持地方加工销售小微企业拓展市场。如内蒙古“扎赉特优质食用大豆”有非转基因、生产环境优良、蛋白质含量较高和外观品质好等特色,但市场销路面临困难,建议可在央媒、短视频、电商平台等给予优质大豆品牌更多宣传资源。

扎赉特旗大豆高标准农田

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大豆生产基地,主产区主要集中在呼伦贝尔市岭东南和兴安盟扎赉特旗、科尔沁右翼前旗,播种面积接近全区大豆种植面积的90%。这里土壤肥沃、集中连片、降水充沛、雨热同期,国营农牧场和合作社、涉农企业、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在规模化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拥有先进的大豆整地、播种、田管和收获机械,具备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发展的条件和基础。2022年,扎赉特旗大豆示范田创内蒙古旱地大豆高产纪录,并以大豆亩产303.4公斤的优异成绩获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金豆王”(春播净作)荣誉称号,扎赉特旗研发的“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栽培技术”入选2022年中国农业农村10项重大新技术。

高产大豆喜获丰收(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