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杜汇良代表发出鄂尔多斯 “ 暖城 ”之邀

发布时间:2023-03-06 23:46:3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王金梅

从“羊煤土气”到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鄂尔多斯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暖城”鄂尔多斯这句享誉世界的宣传语,今天有了更多的内涵,它包含了“能”的担当、“景”的多彩、“融”的交汇、“新”的活力和“情”的真诚。

温暖世界的城市——鄂尔多斯。

从“羊煤土气”到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鄂尔多斯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这句享誉世界的宣传语,今天有了更多的内涵,它包含了“能”的担当、“景”的多彩、“融”的交汇、“新”的活力和“情”的真诚。

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向世界发出“暖城”之邀。

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组会现场(摄影:马建荃)

中国网记者:作为新任全国人大代表来京参会,感受如何?

杜汇良:本次来京和以往的身份和使命不同,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充满了信心和力量,感受尤为深刻的是,在“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等多重压力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来之极为不易”。这份“不易”凝聚着上下一心的努力,“成就”更需要我们努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鄂尔多斯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踔厉奋发,笃行实干,着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建设好一个“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的现代化鄂尔多斯。

“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的现代化鄂尔多斯,康巴什城市中轴线

中国网记者:“温暖世界的城市——鄂尔多斯”,这是一句既“老”又“新”的宣传语,请给我们解读一下“今天”鄂尔多斯的“暖”?

杜汇良:“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源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句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广告语。今天的鄂尔多斯,“暖”已经全面成为这座城市的形象品牌,有着新的、更加多元丰富的内涵。

“暖城”之暖,是“能”的担当。鄂尔多斯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煤炭、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国1/6和1/3,是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煤电基地和西气东输基地,2022年,我们以一市之力保障了全国25个省区市的燃“煤”之急,向京津冀等40多个城市输送近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用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温暖千座城、点亮万家灯。

绿色矿山

“暖城”之暖,是“景”的多彩。鄂尔多斯是一座“多景”之城。自然美景绚丽多姿,大河、大沙漠、大草原、大峡谷多重自然景观各美其美,构成如诗山水画卷,人文胜景悠远绵长,城市风景鲜明独特,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这里有全国首个以城市景观为载体的 4A级旅游景区康巴什,全市年接待游客数超过 1700万人次,处处美如画,步步皆风景。

库布齐大沙漠上行走的驼队

“暖城”之暖,是“融”的交汇。农耕文明、游牧文明在这里碰撞交融,孕育出灿烂的地域文化,漫瀚调、短调民歌、鄂尔多斯婚礼等被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美丽乡村文化旅游节、诗歌那达慕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2700多公里高速公路四通八达,15条铁路货运干线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国际机场可直达国内外近50个城市,中欧班列、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全面运营,获批建设国家物流枢纽。

鄂尔多斯现代能源装备产业园外景

“暖城”之暖,是“新”的活力。一是新的产业体系:鄂尔多斯全面构筑能源、现代煤化工和新材料、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牧业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多条产业链,打造新生态;二是新的城市面貌:过去十年间,全市GDP实现翻番,人均GDP全国第一,正在全面跑出发展加速度,加快向万亿GDP城市迈进;三是新的发展动能: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暖城”之暖,是“优”的环境。鄂尔多斯连续3年在内蒙古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中排名第一,2022年入选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正全面打造政策最贴心、办事最省心、投资最安心、服务最暖心、生活最舒心的营商环境,以超级店小二式的暖心服务让企业在鄂尔多斯安心投资、舒心创业,许多项目实现了“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

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光伏“领跑者”项目

中国网记者:鄂尔多斯作为内蒙古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排头兵,在做大做强经济实力方面,设定了怎样的发展目标,如何实现?

杜汇良:鄂尔多斯是内蒙古的经济第一大市,经济总量在过去两年连续跨过2个千亿大关,2022年达到5613亿元,位列全国地级市第45位。我们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预计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总量突破6000亿元,保持连续三年跨越3个千亿大关的快速发展态势,到2025年GDP突破8000亿元。

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坚定不移扩投资,我们把投资作为稳增长、促转型、补短板的关键一招;二是四面出击抓招商,继续开展全员、全域、全年招商,保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三是千方百计促消费,大力实施促进消费升级扩容行动,努力保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区第一;四是全力以赴稳工业,工业占据鄂尔多斯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我们继续把稳工业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五是多措并举稳主体,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六是均衡发力强县域,坚持促进县域均衡化、特色化发展。

神华世界首条煤直接液化生产线

中国网记者: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推进能源经济多元化、低碳化、高端化,做好现代能源经济大文章,鄂尔多斯有什么实招良策?

杜汇良: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作出新部署。我们将围绕这些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

一是持续提升综合能源供给水平,到2025年,打造十亿吨级煤炭、一亿千瓦级电力装机、一万亿元级总产值的能源支柱产业;二是提升现代煤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煤化工产品向终端化、链条向高端化攀升,实现纵向增值,打造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技术先进、规模一流的世界级煤化工产业;三是加速新能源发展步伐,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进“风光氢储车”五大产业集群发展,打造集能源生产、装备制造、示范应用为一体的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基地。

“暖城之邀!鄂尔多斯走进北大引才宣荐会

中国网记者:近日,鄂尔多斯一条新闻被广泛关注,在清华北大等高校以优厚待遇高调“抢人”,此举为何?效果怎样?

杜汇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对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作出新部署。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鄂尔多斯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1号工程”,以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政策力度、投入强度,举全市之力推进科创人才工作。

我们到北京高校“抢人”也是我们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23年,我们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部署了“招才引智进高校”活动,2月底、3月初,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开展了第一轮引才招聘,收到简历542份,其中本科143人、硕士研究生351人、博士研究生48人,达成意向性协议229人。应该说,这次活动取得了超预期的成果,也反映出鄂尔多斯强劲的发展势头、优越的人才政策、良好的发展环境对人才的强大吸引力。

当前,鄂尔多斯正全面开展人才科创三年行动,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我们着力强化政策供给,出台科技新政30条、人才新政30条,建立财政科技投入刚性增长机制,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创新。

我们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和清华、北大、中国矿大、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合作,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大力开展液态阳光、DMTO-Ⅲ代技术、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CCUS等重大示范,加快建设全国能源技术创新重要策源地。

我们全方位强化人才引育,坚持引才、育才并重,高度重视人才服务,加快建设人才科创中心、人才科教园等载体,广泛吸纳科研机构和创新人才入驻,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保障。

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

中国网记者:您如何向世界推介鄂尔多斯?

杜汇良:鄂尔多斯,一座温暖世界的城市!欢迎您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感受“暖城”之“暖”,创造魅力非凡!

鄂尔多斯草原

鄂尔多斯婚礼

准格尔黄河大峡谷风光

鄂尔多斯响沙湾旅游景区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供图: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