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代表:按下“快进键”的包头“含绿量”更足“含新量”更高

发布时间:2023-03-06 16:30:0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王金梅

这里是共和国“铸盾砺剑”的地方,中国第一辆坦克、第一门高射炮、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核燃料都在这里生产,是“草原钢城”、“稀土之都”;这是一座按下“快进键”的城,2022年全国经济百强城市中,包头由第92到81位,是进位最快的城市,GDP增长7.2%,增速居全国百强市第三、内蒙古第一;这是一座科技范儿、创新力十足的城,进入2022年65家“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排行前十,正在祖国北疆打造“科创中国”的包头样板。

包头是一座什么样的城?

这里是共和国“铸盾砺剑”的地方,中国第一辆坦克、第一门高射炮、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核燃料都在这里生产,是“草原钢城”、“稀土之都”;这是一座按下“快进键”的城,2022年全国经济百强城市中,包头由第92到81位,是进位最快的城市,GDP增长7.2%,增速居全国百强市第三、内蒙古第一;这是一座科技范儿、创新力十足的城,进入2022年65家“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排行前十,正在祖国北疆打造“科创中国”的包头样板。

俯瞰创新发展、绿意盎然的包头

近日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的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他用三个词形容自己聆听报告后的感受:“维护核心、引领发展、催人奋进。”张锐说,报告中提到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对包头来讲更具针对性,国家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系列安排让我们深受鼓舞。

包头作为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布局的工业城市,始终锚定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铆足干劲回到历史最高水平,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科技创新,努力营造产业生态,全力建设“世界稀土之都”和“世界绿色硅都”。

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组会现场

在会上,张锐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光伏全产业链绿色转型,尽快研究制定碳认证体系,建议支持包头建设碳认证标准试验区,鼓励支持光伏企业利用内蒙古可再生能源优势走零碳、低碳路线,打造一批“草原零碳”工厂;第二,建议国家支持内蒙古试点建设风光氢储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包头上游风光资源丰富、下游应用场景广泛,正在实施风光制氢、制氨等一批一体化项目,建议支持包头在集成应用、商业模式、政策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

本次会议,张锐向大会提交了3件建议案,分别是:“关于支持包头市创建国家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快满都拉-杭吉口岸跨境铁路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氟化工产业发展的建议”。

包头城市街景:三鹿腾飞雕塑

化“老”为新,让高质量发展“含绿量”更足“含碳量”更低

谈到“包头如何抢抓‘双碳’机遇,交出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张锐说,包头是传统重工业城市,是能源消耗大户、碳排放大户,把耗能和碳排放降下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城市运转方式都要重大转变,但主要还是在工业上。

一方面,以节能减排为目标,全面统筹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方位全过程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协同发展,经过系列改造,2022年包头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6%,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却下降了11.6%,实现了以较低的能源消耗支撑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积极参与碳排放市场建设,全面开展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广行动,多措并举,化“老”为“新”,让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更足、“含碳量”更低、“含新量”更高。

另一方面,包头市以低碳转型为抓手,立足实际、放眼全球,全力打造“两都”,目前稀土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挖土卖土”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得到彻底扭转,正在推动稀土由“世界级储量”向“世界级产业”迈进;光伏领域,包头已成为全国首批光伏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城市,将支持重点硅企业技术研发,推动建立“绿色硅都”行业标准,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硅产业中心城市,推动光伏产业从点状布局向集聚集群转变。

包头市的硅产业头部企业—通威公司外景

既“钢”且“柔”,“抢”人才优招商打造创新发展之城

2022年包头有多次热搜刷屏:企业家早餐会、“抢人”式引才、“包”你满意营商环境的打造……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包头市大踏步前进,正在转型为一个创新之城、发展之城。

张锐介绍了包头市“创新之城”建设的多项成绩单: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重组,内蒙古自治区级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挂牌,R&D经费投入强度连续两年位居内蒙古自治区首位,成功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中排第88位。

张锐说:“包头不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是没有出路的,即使是稀土,不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也还是‘土’。”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包头只有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发展产业,集聚研发机构和人才,依靠技术进步发展战新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推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才能为城市发展提供新动能。”

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包头的最大增量和最新动能。科技创新成果最终要体现在产业的新增量上,重点就是企业、平台、转化、人才四方面工作。企业方面,包头市引导和推动企业开展“四个一”:即“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战新产业、开发一组新产品”活动,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挑大梁;平台方面,推动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接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全力支持稀土、光伏、风电等各行业各领域创新平台建设,让科技更多地赋能产业发展;成果转化方面,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真正把科技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人才方面,“带土移植”、“候鸟式”聘任、“飞地式”等多种方式结合,千方百计为包头集聚最需要、最匹配的“才”和“智”。

北方稀土公司自动化稀土分离产品生产线和水循环系统

包头向世界的邀请:“包你满意”“包你放心”

2022年包头拿出了许多务实管用的措施,得到了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顶格推进、精准招商并做好服务保障,把更多空地变成项目工地,把更多项目抓成企业、抓成产业。同时健全完善考评机制、观摩机制和奖励机制,调动上和下、条和块、部门和地方,捆在一起抓招商、上项目,掀起大抓招商、全员招商热潮。

在招才引智上,紧盯包头市人才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引育并举,从“精准引进培育产业所需的高精尖缺人才、持续优化落实人才引育政策、全面构建招才引智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去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潜力和活力,全力打造近悦远来、创新创业的人才生态环境。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加大“放”的力度,继续提升“管”的效果,优化柔性执法方式,继续提高“服”的质量,让市场主体在感到“包你满意”的同时更感到“包你放心”,以城市的名义给予企业家最高礼遇,把包头打造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发展高地。

鸟瞰包头(摄影:尹家庆)

张锐向世界发出包头的邀请。他说,包头北依阴山,南临黄河,有草原、有湿地、有森林,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阿善遗址、秦长城、赵长城、五当召等文化遗存丰富,希拉穆仁草原、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黄河、沙漠等自然风光秀美……春归如约!真诚邀请大家来包头走一走,看一看、住一住,探访厚重深远的历史文化,欣赏独特壮美的自然风光,共谋绿色高质量发展大业。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供图:中共包头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