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走流程”让政务服务工作效率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02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群众办事难不难、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真正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积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轮流到政务大厅“坐窗口,走流程”,深入群众,了解企业和市民办事儿的难点和堵点,推动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

近日,库伦旗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凤鹏以企业身份到旗政务服务大厅开展走流程活动,采取亲身办的形式,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到事项办结,全程体验办事流程,体验企业和群众办事感受。

窗口工作人员李艳雷说:“今天局领导到我们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体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流程,在体验过程中提出了意见建议。当前春季开工即将来临,施工许可办理迎来了高峰期,所以我们将提高办理效率,为企业节省时间,助推企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针对今年的重点项目,我们将提前介入,提供代办帮办服务,创新服务模式,精简办事流程,为我旗优化营商环境助力。”

在走流程过程中,韩凤鹏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提问,了解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态度,同时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监督。韩凤鹏说:“市场主体期待花最少的时间、交最少的材料、跑最少的部门、办成自己想要办成的事,这也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致力实现的目标。一把手设身处地地站在企业、群众的角度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聚焦重点难点,最大程度地推进事项办理的便捷化和简易化。”

与此同时,库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敏以工作人员身份在窗口开展走流程活动。

面对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刘志敏在窗口直接受理相关审批服务事项,为办事人员提供全流程面对面的服务,从中发现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等不足之处,促进审批服务提速。面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刘志敏说:“您办的这个迁入就需要再做一个经营范围变更就可以了,您在网上做一个提交,我们到现场核查,用一天就能给办好,然后您就可以正常营业了。”办事群众对此解答非常满意。

“通过一把手走流程,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的过程,能够了解我们工作员人办事的不足,以便于我们以后加以改进,能够更好地为广大市场主体和群众办好服务,减轻他们的负担。下一步,我们市场监管局将积极与政务服务局配合,把市场主体的准入做得更好,让广大的投资者和办事群众能够办得舒心、办得顺利,创造一个更加安心、更好的营商环境。”刘志敏对记者说。

据了解,自2月9日起,库伦旗部门单位积极响应“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涉及的30家部门单位现已全部开展,并对54项涉企涉民的高频事项进行了“一把手”走流程。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民政、教体等5个部门累计减少了8项环节;卫健委、农科等6个部门在9个事项实现了时限压缩;住建、供电等4个部门在7个事项上减少了材料,其余部门单位在执法检查、解决问题困难等均有成效。

库伦旗营商办的工作人员张秀凤说:“下一步,库伦旗营商办将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任务目标,将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走深走实,集中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对标先进地区,持续精简办事流程,优化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文:丁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