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赉特旗:搭上暖心直通车 踏上返岗就业路

发布时间:2023-03-02 16:05:00丨来源:光明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真的很感谢旗人社局,没有‘点对点’劳务输出,我就没有这份工作。”家住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团结村的霍庆江连声道谢,并乘坐专车前往江苏省苏州市务工。

霍庆江将在苏州中亿丰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务工,每月可收入1.2万元左右,这让他对自己的未来规划颇有信心。霍庆江说,在村里像他一样务工的还有好几十位,地租加上打工赚的钱,每年收入小10万元。

1月30日,扎赉特旗为霍庆江等25名外出务工人员举行欢送仪式。他们乘坐“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点对点劳务输出返岗务工直通车,前往江苏省苏州市务工,拉开了全旗“点对点、一站式”节后返岗、外出务工的序幕。

扎赉特旗是一个内蒙古农牧业大旗,也是劳务输出大旗,全旗有农村劳动力13.75万人,每年旗外务工人员在2万人以上。为推动农村劳动力有序、安全返岗就业,春节期间,扎赉特旗人社部门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积极做好企业务工人员就业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春风行动”,通过搭建平台、“面对面”“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等措施,派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农牧民及时送去政策、岗位、培训和服务,加快推动节后企业复产和人员复工,千方百计为广大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更贴心、更暖心的服务,让他们能够放心外出、安全返岗,能够稳定就业、实现增收,为全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开好局。

霍庆江说道,“没想到我也坐了一回专车,旗人社局都做好了对接,我们过去就能上班。”为确保运输保障任务高效有序进行,扎赉特旗人社局根据外出务工人数合理制定专车调度和运输组织方案,细化运行线路、驾驶员配备和安全运行措施,做到“出家门就上车门,下车门就进厂门”。

“今年,我们着力在健全就业服务网络、畅通供需信息上持续用力,积极打造劳务对接平台,为全旗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提供求职登记、用工信息和职介服务。”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凤石说,我们接续做好服务保障,精准对接就业岗位,积极开辟“绿色劳务”通道,及时解决务工人员返岗返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务工人员安全输出、健康就业、有序就业、稳定就业。

“我们牢固树立打造劳务品牌、带动转移就业的发展意识,积极探索一条让农村劳动力‘就业有去处’‘培训有人帮’‘务工有渠道’‘维权有人管’的路子,实现稳就业。”扎赉特旗人社局局长毕占国说,下一步,扎赉特旗人社局将强化服务意识,根据农民工的实际需求,通过开展就业岗位对接、动态跟踪,让外出农牧民工切实享受到“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持续增加劳务收入,全年计划转移输出22400人以上。(通讯员:白玉亮 佟巴雅尔图,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平 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