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邀请|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带你走进“兴安岭上兴安盟”

发布时间:2023-02-27 14:24:0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乌兰格日乐丨责任编辑:王金梅

认识内蒙古,从兴安盟开始,走进内蒙古,从兴安盟开始……春暖花开之际,向你盛邀一场“兴安岭上兴安盟”!

【视频】春天的邀请|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带你走进“兴安岭上兴安盟”

认识内蒙古,从兴安盟开始,走进内蒙古,从兴安盟开始……春暖花开之际,向你盛邀一场“兴安岭上兴安盟”!

阿尔山天池(摄影:李宁)

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山脉中段,毗邻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与蒙古国接壤。兴安盟,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内蒙古自治区从这里走来,她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最早的实践地,有着中国革命历史的红色基因,承载着草原儿女心向党的红色记忆……兴安盟,是一个“四季都很美”的地方,多样的生态文明与旖旎的自然风光,追寻着春夏秋冬四季更迭出最纯净而又独特的“兴安之美”。兴安盟,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地方,在这里,森林、草原、湿地、矿泉、火山、天池、冰雪、珍禽等自然生态景观,与红色、民族等人文资源和谐共生,彰显出兴安盟的内涵价值与特色之美。


五一会址

飞机缓缓降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有着深厚革命文化底蕴的“红城”——乌兰浩特,在这里您可以探访“一馆三址”,看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地,了解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斗历程,铭记红色政权在广袤草原上生根发芽的点点滴滴。满眼的红色中,透露着一抹新绿,这里构筑起山花烂漫、流水潺潺、树影婆娑的浪漫景色。

一路向西,来到科右前旗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之中,感受草原的自然纯净。继续西行,前往突泉县,在突泉邂逅美丽的曙光花海,到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比赛场地突泉县速滑馆、体育馆感受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来到科右中旗,探秘五角枫景区“五彩斑斓”的奥秘,在翰嘎利湖脚踏细软沙滩,体验湖滨度假之旅;您还可以沉浸式游览中影制作基地和图什业图亲王府,体验一次场景穿越,切身感受“来时本是观光客,走时已成剧中人”;此外,我们还可以一起在图什业图赛马场,体验万马奔腾,感受马背民族的文化。

盛夏的乌兰毛都草原(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沿着草原的脉络,我们前往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大草原,这是一片无污染、无沙化的“杭盖草原”。有着连绵起伏的山峦,蜿蜒曲折的河流,放眼四野,极目至美;草原深处有着这样一个地方,黄河宿集与草原擦出火花,触手可得的野奢,踏梦而至的草原,远离都市的喧嚣,拥抱心灵的宁静,来到草原宿集,来到心安之所。

草原的尽头便是兴安岭上的明珠——阿尔山市,这里拥有丰富的森林、温泉、冰雪资源,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自驾游目的地之一。来到阿尔山,第一个打卡点就是大型歌舞剧“水韵阿尔山”,看山的厚重和水的韵味在这里为您呈现一道视听盛宴。

如何深度体验阿尔山的原始生态和纯净氧吧呢?那就让我们轻装出发,去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园内物种资源独特而丰富,自然景观复杂而多样,火山地貌震撼而奇特,是一个集原始性、自然性、神奇性和多样性于一体的生态宝地。更有阿尔山天池、石塘林、乌苏浪子湖、不冻河等多种生态奇观星罗棋布,美不胜收。夜幕低垂,我推荐您去往阿尔山海神圣泉旅游度假区,美美的体验一把温泉泡浴,洗去一天的风尘,感受阿尔山神泉圣水的美好疗愈功效。

冬日里的阿尔山白狼峰(摄影:毕力格图)

来到雪国童话阿尔山,怎么能不赴一场浪漫的冰雪之约呢!阿尔山长达7个月的雪期,用优质的冰雪资源造就了独特的美景,在阿尔山太伟滑雪场共驰骋,探秘阿尔山森林雪野,纵情冰雪英雄会,登阿尔山白狼峰顶看红日初升,赏百里雾凇。走入阿尔山“雪村”,感受大兴安岭林俗文化与冰雪的深度融合。驻足中蒙边境——阿尔山口岸景区,一览塞外国门雄风,感受北疆卫士精神。

最后一站,我们去往扎赉特旗,探访神秘的博格达山和最具主题农业特色的好力宝稻谷景区,还有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对面欣赏鸟类迁徙景象,看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大鸨。

兴安盟扎赉特旗现代农业产业园“稻花源”乡村生态观光园(来源:兴安日报)

在每一条线路上都有独特的美食和当地特产,您可以品尝到阿尔山山珍水宴,以及极具地方特色的蒙餐(烤全羊、手把肉)、王小二大饼、漏粉三吃、朝鲜族美食等,这里还有享誉全国的“兴安盟大米”,也有能让您带走的刺绣织品、桦树皮画、民族服饰、五角枫银器等兴安礼物,让您为远方的亲朋好友送上一份来自兴安盟的祝福。

对于自驾而来的游客,兴安盟也有种类丰富的自驾车营地供选择,尽享森林温泉的鹿角湾温泉度假营地、金江沟房车营地,唱响草原牧歌的绿水营地、赛银花汽车露营地,品味碧波河谷的火格营地、宝石湖房车露营地等,一定会为您的旅途留下难忘的一抹记忆。

阿尔山杜鹃湖(摄影:霍岩)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热情的兴安人民以四季不同的节庆奏响一曲兴安颂。五月的阿尔山,正是兴安杜鹃花盛开的时节,姹紫嫣红的杜鹃衬着尚未消融的皑皑白雪,红的似火,白的如玉,宛若一片人间仙境。七八月的草原热情似火,那达慕的激情燃动盛夏,赛马、射箭、搏克,纵情草原男儿三艺的风采,让人在热血沸腾中感受到北疆大地团结奋发的精气神,感受草原热烈欢腾的节日氛围。金秋十月,走入五角枫晕染的油画世界,大自然与艺术家的审美在这里得到统一,走入枫林,走入金秋童话。冬月的阿尔山冰雪节上,赏百里雾凇长廊、游千里冰封雪景、品独特地域风味、享天然圣水温泉,体验极寒之地泼水成冰的魔法世界,发现童话秘境的欧式风情。

秋日里的科右中旗代钦塔拉五角枫林(摄影:梁永峰)

除了绚丽多彩的景色,兴安沃土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交织碰撞下,孕育出内蒙古刺绣、乌力格尔、四胡音乐、拉弦乐器制作等10大类、40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项,代表性传承人6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5项,代表性传承人63人。

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在春暖花开的时节,魅力兴安,盛邀你来!

(供稿: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