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专家“传经送宝” 助果农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3-02-27 13: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各乡镇苏木的80余名果农齐聚一堂,聚精会神聆听林果专家的讲座。通辽市林草所经济林学科特聘专家伊凯,通辽市林草所副所长王宝侠等五位专家围绕“安代红”果树栽培、整形修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内容,为果农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代红”果树修剪及春季管护实用技术大课。

果农孙海彬来自水泉乡稻田村,经营“安代红”苹果已经5年了。孙海彬 2019年栽下的50亩地还没有进入盛果期,这让他有些着急,听说旗里邀请到了市级专家,他就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培训。“通过几天的学习,深受启发、深受教育,技术真的很重要,以前我们不懂技术,果树虫害多、产量低,现在是果树管理的关键时期,专家现场为我们做培训指导,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孙海彬高兴地说道。

不仅有生动的理论课堂,还深入田间实践。在库伦旗库伦镇白庙子嘎查安代红果园内,专家们针对果农在“安代红”果树栽植生产过程中碰到的疑难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拿着剪刀、锯子等工具手把手传授果树管理实用技术。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果农们能听得懂、记得下、学得会、用得上,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安代红”苹果是库伦旗2022年注册的林果品牌,原名鸡心果,又叫锦绣海棠。本次培训通过理论教学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形式,让果农对安代红苹果的栽培管理技术和果树整形修剪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有效解决了果农们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推动“安代红”苹果种植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带动果农增收致富,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库伦旗政协主席、旗林果产业推进组组长白青山告诉记者:为促进“安代红”苹果提质增效,组织广大果农对果园管理实用技术集中培训,培育出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下一步库伦旗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大力发展以“安代红”苹果为主的经济林,扩大种植规模,提升品质,在“十四五”期间将林果产业打造成“小而精”富民产业。(文:梅英 代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