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春风” 护航就业

发布时间:2023-02-17 18: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时。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春风行动”如期开展,一路“春风”一路暖。近日,库伦旗全面启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集中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帮扶,切实做好春季稳岗留工、服务企业用工和稳定就业岗位工作。

来自库伦旗9个乡镇苏木街道的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齐聚“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专场招聘活动现场,挑选自己心仪的岗位。这是库伦旗开展“春风行动”系列专项活动又一幅暖心画面。

调查就业意愿、摸清企业用工需求、筛选招聘企业、布置活动场地......从1月份开始,由库伦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组织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就开始紧张有序地筹备起来。今年不同往年,今年是疫情放开后就业压力最大的一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随着公务员招录、企事业单位招聘力度的增加,就业形势相比去年会有明显回升。

此次“春风行动”专场招聘活动,主要分三场次进行,第一场次与旗工商联等相关部门联合,面向全旗广大求职者,全力解决辖区企业“招工难”和居民“就业难”两大难题;第二场次根据通辽市线下“1+9”现场招聘模式同步进行,重点针对2021-2023年度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和人才储备岗,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第三场次为各乡镇苏木、街道社区专场,利用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发挥嘎查村协理员作用,面向全体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据库伦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凯华介绍。

“我是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家里也希望我毕业后能回家乡工作,前几日,就在网上看到这次活动的通知,也有所准备。今天,通过现场了解各招聘单位和企业的情况,我也非常有意向留在库伦继续工作。”参加招聘的高校学生李文丽说。

本次活动共筛选邀请库伦地区知名度高、信誉良好、吸纳就业多的39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涵盖农牧养殖、酒店地产、文化传媒、电子通讯、生物科技、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提供就业岗位477个,现场近500名求职者参加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206人。

近年来,库伦旗始终契合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思想、新思路,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创业就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然而,优化就业服务永无止境,“春风行动”永远在路上。

库伦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魏东鑫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重中之重,提高站位,加强部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方式,集中宣传支持农村劳动者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支持企业稳岗拓岗的政策服务措施,坚持需求导向,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相继推出大学生孵化基地建设、直播送岗、校地合作等一系列活动, 全方位为全旗企业和未就业人员搭建供需对接桥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旗建设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文:齐亚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