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春来早 接羔保育忙

发布时间:2023-02-16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人勤春来早,接羔保育忙。眼下正是接羔保育的关键期,初生的牛犊、羊羔让早春大地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给农牧民增添了新年的希望。

在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先进苏木吉英家的圈棚里,一只只小羊羔活蹦乱跳、肥壮可爱,细嫩的“咩咩”声此起彼伏。吉英正忙着喂羊、育羔,为产羔母羊添加饲料。据吉英介绍,她家有130多只母羊,年前接了30多只羊羔,春节期间又接了35只,还有50多只母羊在待产,由于提前做好了充分的饲草料准备,膘情好,死亡率也低。

“这个春节我们一家都特别忙,要做好母羊的喂养,还得照顾好小羊羔,因为接羔接得比较多,就得及时做好棚圈里的保温保暖以及清洁工作,每天都很辛苦,但是看着这些羊羔,心里特别高兴”吉英笑着说,灿烂的笑容里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对于农牧民来说,接羔意味着收获新一年的希望。现如今,库伦旗农牧民都盖起了标准的棚舍,备足了饲草料,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踏上科学养殖致富路。

艳军是库伦镇东树嘎查的养殖户,2022年才开始加入养殖行业,他先用打工赚到的10万元买了100多只山羊,又新建了一座养殖大棚,自己又学习了很多新型养殖方法,虽然忙碌且辛苦,但短短一年的时间,他就尝到了甜头。“我这些羊一年能下两茬羊羔,现在羊羔的价格也很可观,一斤能卖到20元,去年冬天我还接了80多只羊羔,这样算来收益也很高,我想今年继续扩大规模再养500头,再多学习一下人家科学高效的养殖经验,希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艳军一边给羊添加饲草,一边介绍说。

早早接羔育幼,产下的羊羔能早出栏、早收益,既减轻饲草压力,又有效提高了农牧民的收入。跟吉英、艳军一样春节期间特别忙碌的还有养畜牧东嘎查的红山,看着早上刚刚出生的小牛犊,红山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2022年我家储备了1500吨青贮、100吨羊草、150吨干草、120吨饲草,共接了90多头牛犊,从2023年元旦以来又接了40多头,现在我家足有280多头牛了,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只要努力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红山美滋滋地说。

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让群众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是库伦旗“走生态路、兴农牧业、打文旅牌”发展思路的落脚点。截至2022年底,全旗牲畜存栏89万头(只、口、匹),其中,牛存栏40.8万头、羊存栏40万只。2023年,库伦旗将继续按照总体发展思路不变,因地制宜、优化布局、突出特色,以畜牧业项目建设推动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文:孟根  海燕  阿拉木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