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果洛州:让生态资源释放更多“红利”

发布时间:2023-02-07 11:11:43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石成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拥有天蓝地绿、空气洁净的优质生态环境,这样的资源禀赋为发展生态碳汇提供了有利条件。

生态碳汇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压舱石”“稳定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个重要方面在于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地处三江源地区的果洛州有620多万公顷可利用草原,广袤草原固碳增汇潜力巨大,有责任、有基础、有能力为国家“双碳”目标作出贡献。多年来,通过围栏封育、休牧轮牧、草畜平衡、人工种草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三江源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措施,当地草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碳汇能力进一步提高。

2022年11月,果洛州以《青海省果洛州草原碳汇试点建设项目实施方案(2023-2025年)》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18个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名单,此次试点为果洛州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走向实操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今年1月,达日县人民政府与上海瀛启航碳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宁正式签约《达日县林草碳汇项目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果洛州首个县域林草碳汇项目成功落地。达日县拥有草场面积148万多公顷。据初步估算,待所有方法学(包括《湿地方法学》《灌木方法学》)等一系列计量方法出台后,预估达日县每年可产生林业碳汇量为1100万吨,按现有碳排放权交易价格,追溯期预计可得销售价格将超过60亿元;第一个计入周期(20年)收益将超过200亿元,分摊至每年可得收益将超过10亿元。此次草原碳汇项目开发是达日县推进生态保护向生态服务,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传统畜牧业向“双碳”背景下生态经济“三个转变”的重要实践探索,将锚定高寒草原林草碳汇开发的新方法论,并积累宝贵的实操经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结合青海省“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世界屋脊”高海拔地理特点,以果洛州为草原碳汇试点建设“试验田”,有助于深化对青海省林草湿荒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与碳循环规律的科学认识,从而构建全省草原碳汇监测体系及数据库,在全国率先开发完善草原碳汇模型;探索草原碳汇巩固提升关键技术,挖掘增汇潜力;探索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架构,创新草原碳汇交易模式,有效促进林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转化,对于科学有序推进青海省碳达峰碳中和具有积极意义,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产生有益作用。(文:石成砚,原标题:让生态资源释放更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