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正蓝旗:红红火火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3-02-06 18: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火树银花触目红,揭天鼓吹闹春风”。年年有今日,今朝岁不同, 元宵佳节之际,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以“幸福中国年,团结正蓝旗”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将节日气氛拉满,在欢乐喜庆祥和的氛围中,表达着正蓝旗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祝愿。 

2月4日,为丰富广大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正蓝旗在扎格斯台苏木巴彦宝拉格嘎查元宵节牧民那达慕,吸引了全旗各地牧民群众参加,在冰雪燃情的草原上进行了激烈的搏克、赛马、赛骆驼、射箭竞技比赛和沙嘎游戏,增进了基层牧民群众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友谊,增强了凝聚力和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

2月5日,正蓝旗上都镇忽必烈广场张灯结彩、彩旗飘扬,烘托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旗乌兰牧骑演职人员以欢快悦耳的歌声、婀娜多姿的舞蹈、豪迈奔放的马头琴演奏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彩演出,为居民群众带来了欢乐与祥和。还有群众自发组织的民间民俗活动扭秧歌、广场舞和及极具特色的民族服装表演秀等轮番上阵,既传承了地域传统文化,也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吸引了众多居民、游客驻足观看。  

为展现非遗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正蓝旗各级非遗传承人举办了“察干伊德(奶食)”和炸果子摆盘、制作技艺大赛,指导观众亲自体验,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沉浸体验非遗文化传承。 

为浓厚节日氛围举办的猜灯谜活动上,100余条精心制作的灯谜引起了居民群众极大兴趣,活动现场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节日气氛,灯谜奖品小兔子玩偶很快就被抢猜一空。

 此外,“忆童年”家庭趣味运动会,滚铁环、弹力球、投沙包、跳皮筋、跳绳、套圈等充满回忆的家庭亲子趣味互动小游戏,不仅增进了亲子感情、营造了幸福和谐的家庭生活氛围,还锻炼了身体、启迪了心智。 

“上都夜放花千树”。2月5日晚,正蓝旗2023年“幸福中国年•团圆正蓝旗”元宵节大型焰火晚会在那达慕会场举行,焰火晚会分为“喜迎佳节,共庆元宵 ”“万民同乐,欢歌笑语”“携手奋进,共建正蓝旗”和“锦绣中华 再创辉煌”四个篇章,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一束束绚丽夺目的烟花从上都河畔腾空飞起,竞相绽放,万丈光芒交相辉映,向外界展示着千年古都的风采,也充满了全旗各族人民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正蓝旗元宵节系列民俗文艺活动,充分表达了全旗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新年的祝愿,展现了正蓝旗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使广大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得到了社会和居民群众的赞扬与好评。








(文:刘长永;图:管永新、达布希拉图、张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