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蜜蜜的小豆包 “蒸蒸日上”的“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3-01-21 08:0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前德门苏木扎嘎斯台嘎查黏豆包生产加工车间,热气扑面,空气中弥漫着黏豆包的香甜。制作车间里,几名工人动作麻利地捣豆馅、包豆包……忙得热火朝天;另一边,一层层笼屉高高码在蒸箱里,一屉屉即将出锅的豆包喷着白气。

车间负责人乌云娜介绍,冬月腊月是黏豆包的销售旺季,临近春节更是订单不断,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一天能生产黏豆包700斤左右。

2019年,为帮助群众提升“造血”功能,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在前德门苏木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扎嘎斯台嘎查“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聚焦妇女群体和嘎查留滞劳动力,成立了黏豆包生产加工车间,并注册“佰吉纳”牌商标,以线上线下零售、批发相结合的方式,让黏豆包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同时,借助回头客的推荐和微信朋友圈的宣传,黏豆包销量持续增加,每年的销售达到了2.5万斤。这不仅为嘎查集体经济带来可观的收入,也让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起来。

黏豆包销售的增加,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了村民冬季创收。“现在,车间一共有固定员工8人,销售旺季用工20余人,都是本村的妇女,大家一边唠着家常、一边忙活,平常既能照顾家里又增加了收入。”乌云娜说。

同样,在该苏木吉日花嘎查党支部领办的吉日花乌兰香食品厂内,工人们也正忙着把蒸制好的黏豆包进行冷冻、真空包装,准备发往各地。

为保证黏豆包纯正的口感,该食品厂采用最传统的工艺,黏豆包全部由手工制作,大小匀称,皮馅合一,粘而不沾,且筋道无比。为了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过年时品尝到儿时记忆中的豆包味道,食品厂负责人小红还设计了真空包装、精包装、礼盒装等,使小小黏豆包从扎鲁特乡村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现在,我们黏豆包每天要包300多斤,今年开始也改变单一的销售方式,每天我都会做快手直播,加大了我们的销售量。”小红说。

近年来,前德门苏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环境特点,通过苏木干部包村指导、支部引领、能人带动、产业扶持等多种举措,创新农牧业经营主体,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实施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带动就业,促进嘎查村域经济发展,有效助力乡村产业快速发展。

前德门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达刘洋说,现在我们已经成立了两家由党组织领办的黏豆包生产加工车间,形成了“党组织+企业+农户”发展模式,起到了一定的辐射带动作用。接下来,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进一步拓宽销售平台,增加效益,同时也积极争取相关政策的扶持,以嘎查村级产业发展为支柱,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积累,促进乡村振兴和农牧民持续增收。



(文/图/视频:白敖敏 达尔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