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小额贷款为创业者“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2023-01-17 10: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以前,我们家以种地为主要生活来源,靠天吃饭。现在,有了小额贷款政策的扶持,干起了养殖,日子越过越好了,家里盖了新房,添置了新家具,感觉日子更有盼头儿了。”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瓦房牧场的养殖户胡海荣激动地说。

小额担保贷款是针对自主创业者提供的惠民政策,库伦旗就业中心深入推进小额贷款扶持创业促就业工作,为农村自主创业农牧民、高校毕业生、网络商户、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努力实现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提供暖心服务,让好政策惠及更多创业者。

“每次看到申请人愁眉苦脸地来,顺利申请到贷款满意而归,我就觉得我的工作特别有意义,帮助创业者实现了创业梦想。”库伦旗就业中心小额担保贷款中心负责人董玉海说。

像胡海荣这样受益于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走上创业之路的人在库伦旗还有很多。刚刚申请获得小额贷款准备经营一家副食超市的大学生创业者李刚也深有感触:“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没有资金,创业就是空谈,小额担保贷款就像及时雨,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经济上的援助,更给了我们创业的希望和勇气。”

截至目前,库伦旗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笔,发放资金2083万元,带动就业创业348人。

自开展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以来,库伦旗就业中心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作为一项帮扶创业就业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加强事前宣传、事中办理、事后跟踪等全过程管理和监督,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红利。事前,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微信公众号、现场面对面解答等方式,让创业者充分了解创业贷款政策,确保政策及时宣传到位。事中,严格审核把关,做好基金风险防范。对申请人提供的申请审核表、担保人信息等进行逐一核实,确保真实性,降低放贷风险。事后,做好贷后服务,确保基金按时回笼。加强对贷款的监督和跟踪服务,及时督导贷款人按时还款。

“通过小额贷款,实现就业帮扶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让一大批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人社贡献。”库伦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魏东鑫说。(文:齐亚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