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市全域无垃圾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1-13 17:45: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程宦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月9日,记者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获悉,2022年以来,玉树市统筹各方力量,多部门联动,发动广大群众和志愿者积极广泛参与,采取“先易后难、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的方法,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

玉树市结合城市微治理,组织各部门、街道、社区开展各类环境整治行动35次。环境整治行动以公路沿线、乡镇政府所在地、行政村、寺院、宗教活动点、群众聚集地、河道为重点,每周集中组织环卫工人、生态管护员、党员干部群众清理垃圾570余次、垃圾2100余吨。依托河(湖)长制考核办法,组织相关单位对河道、桥涵、灌溉水渠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河湖“清四乱”工作取得实效。

推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行动,市区初步形成了“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的方式,实现了厨余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对市区4个街道办所辖物业管理小区和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投放分类垃圾箱3676个;因地制宜建设垃圾回收利用分拣驿站,由市场化专业服务人员上门回收;成立了玉树市环卫公司净洁助残垃圾分类厂,初步实现了“回收分类+二次分捡+压缩利用”模式,截至目前实现了13种垃圾分类,日产生可再生资源3.5吨,实现收益105万元。

此外,各街道、各乡镇垃圾分类硬件设施、人员配置以及制度规范等方面条件已基本完善,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源头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置、转售收益的全产业链体系,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