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聚焦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活水

发布时间:2023-02-13 10:50:00丨来源:人民政协报丨作者:菅海霞 李睿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围绕如何“引流产业活水,灌溉乡村振兴”,让农村牧区富起来、农牧民腰包鼓起来,政协委员纷纷出思路、建真言。

“不断学习和引入先进技术和设施,补齐高标准农田建设短板,创新探索管护机制,建立‘田管家’平台,打通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最后一公里。”蓝峰委员专业解读“粮田”变“良田”背后的“秘密”。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种业搞上去,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赤峰市政协主席苏雅勒其其格聚焦内蒙古优势特色物种,建议尽快谋划实施“内蒙古——中国北方现代化种业基地”建设。

“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生产要素向边境牧区流动,有效解决边境地区‘空心化’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巴彦淖尔市政协主席狄瑞珍就边境牧区与城市协同发展提出建议。

刘德委员着眼骆驼产业,为农牧民稳定增收提供思路,建议实施“驼产业振兴工程”,完善企业系列化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稳定驼产品质量,让驼产业名片越来越响、越来越亮、越来越好。

“内蒙古辉腾席勒草原是全世界保存最完好的高山草甸草原之一。”乌兰察布市政协建议,深入挖掘辉腾锡勒草原的历史文化,逐步筹建地质博物馆、草原丝路文化馆、民族文化旅游村等。

加强组织服务,引导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

“强化旗县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统筹服务能力,采取县社投资、财政扶持、社企共建等多种方式,扩大城乡综合服务社覆盖面,发展新型服务业态。”农工党内蒙古自治区委会重视供销合作社系统在乡村振兴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设置乡村振兴学院,按需求培养专业化人才,选聘青年创新创业导师,成立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帮扶专家智库,选树一批投身乡村建设的青年典型,激发高校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建议引领青年人才投身乡村发展。

“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多种办学模式的优势,为农村牧区劳动者提供多种类、多层次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机会,让懂技术爱家乡的新型职业农牧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李靖靖委员说。

会上,政协委员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助力乡村成为看得见的青山、回得去的家园、记得住的乡愁、摸得到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