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媛委员: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1-13 15:30:00丨来源: 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康丽娜 马建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处长张慧媛说,要不断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背后蕴藏的历史文化内涵,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多年来,张慧媛一直关注并深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全力做好文物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等一系列工作。

“文物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璀璨明珠,蕴含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张慧媛建议,要推动文物活化利用,用文物讲好各民族融合发展的故事。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文物的预防性保护工作,健全预防性保护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重视文物保护的科研工作,在设备设施、人才、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做到保护和开发并重,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同时,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不断丰富文物展示内容,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这为我们新时代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接下来,我将持续关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历史的守护者与文化的传承者,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张慧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