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旗:人勤冬不闲 家家忙挣钱

发布时间:2023-01-06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眼下正值冬闲时节,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各地农牧民并没有闲着“猫冬”,而是充分利用农闲时间,纷纷劳动起来,通过多种途径,增加收入。

早饭过后,茫汗苏木苏日图嘎查村民高娃就开始忙起手工编织。前两年,她开始跟网络视频学习手工编织技能,慢慢的编织手法越来越好,得到了周围人的赞赏,于是高娃萌生了做手工编织小生意的想法。这两年,每到农闲时节,她就居家编织,不仅贴补家用,也让农闲生活更加充实。“现在秋收收完了,在家待着,早晨喂完牛,看看商店,一有时间就是编筐、钩花干这些活儿,心情又好,经济上又增加点收入。别看我们农闲,我们农村妇女的生活也是挺丰富的。” 高娃说。

一个个花篮、帽子、果盘……五颜六色,十分精致,特别好看。随着编制种类越来越多,销路慢慢拓宽,也吸引了周边妇女前来学习。“姐妹们没事儿就来学习,大家坐在一起,既能学到一门手艺,还能赚点儿钱,而且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情感,给冬闲的日子增添了不少乐趣。”库伦旗茫汗苏木苏日图嘎查妇联主席敖敦高娃跟记者说。

寒冷的冬日挡不住勤劳人赚钱的热情。在库伦镇塞外明珠小区,姜存丽正在陪孩子玩游戏。姜存丽是水泉乡上库力图村村民,像往年一样,忙完农活儿,利用闲暇时间,姜存丽便到库伦镇做起了家政服务。姜存丽告诉记者:“农活儿也忙完了,出来找点儿活儿干,一个月3000块钱,等到种地还有6个月呢,挣两万来块钱,这不也挺好的嘛,比待着强多了。”

人勤冬不闲,家家忙挣钱。如今,库伦旗广大农牧民群众“猫冬”的习惯已经成为“过去时”,他们有的居家生产、有的打起零工……都变着法地忙着挣钱,把冬闲变冬忙,开启了冬闲增收致富路。




(文:孟根嘎日达 李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