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旗有序推进秋粮收购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6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李明月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月份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各粮食企业陆续开始秋粮收购工作,结合今年粮食购销形式,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企业收粮”等重要环节,库伦旗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积极做好秋粮收购服务,扎实有序推进秋粮收购工作。

在通辽市丰农兴邦农业有限公司门口,装满粮食的车辆进进出出、络绎不绝。经过抽样检测、过磅称重等程序,一车车粮食被送去烘干、入库或出库销售。据了解,该公司每天收购量500吨左右,出售量400吨左右。

今年,公司还申请了贷款,扩大了仓储容量,将大部分设施设备进行更新,让农民卖粮有效率、回款有保障。“10月15号左右正式大量收粮,到现在收了一万多吨,现在玉米有点儿掉价,这两天咱们也是陆续寻找资金,继续寻找客户,继续收粮食,预计今年收购五万吨左右。”通辽市丰农兴邦农业有限公司经理李广说。

此外,库伦旗粮食企业还开展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服务,为售粮农户提供便利。走进库伦镇三家子嘎查高玉荣家,大型玉米脱粒机隆隆作响。今年,高玉荣家种了70多亩地玉米,除去给牛留下的饲料,剩下的高玉荣打算全部出售,由于玉米太多,脱粒和运输都比较困难,粮食收购企业上门服务,解了她的燃眉之急。“我们农民现在卖粮食太方便了,打个电话他们就过来了,现在他们给的价格还行,打完粮食买化肥、买种子啥的也够了。”高玉荣特别满意。

2022年库伦旗全旗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10.9万亩,较去年同期增长6.9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10亿斤、商品粮总量4.1亿斤、收购量3.11亿斤。为确保粮食收购工作平稳、高效运行,库伦旗早谋划、早部署,因地制宜制定政策措施,全力抓好市场化收购,做好人员、资金、仓容、运力等各项保障,持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创新优化服务方式和服务措施,加强粮食监管,从严从重惩处坑农、害农等违法违规行为,多措并举,确保颗粒归仓,保障农民收益。据库伦旗发改委副主任王伊凡介绍,库伦旗粮食收购主体主要有个体工商户、合作社、家庭农场。截至目前,收储企业已经收储商品粮1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5个百分点,其中收购玉米10万吨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18个百分点。下一步库伦旗发改委将继续指导收储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收储环境,积极主动去对接农户售粮需求,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农户安全储粮的意识,稳步推进秋粮收储工作。(文/图:李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