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厚植“北疆绿” 增色“中国蓝”

发布时间:2022-12-21 18:10:00丨来源:内蒙古新闻联播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截至目前,内蒙古每年有9.7亿亩草原实现“带薪休假”,140多万户农牧民从中受益。

“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五大任务”之首。一年来,内蒙古切实履行好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

岁末年尾,在位于呼和浩特市的蒙草种业中心,科研人员正在鉴定各地采集来的种质资源。经过遗传改良和升级后,这些种质资源将应用到来年的生态建设上。2022年,蒙草联合中国科学院等18家单位组成创新联合体开展基础应用研究,推动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托克托县沿黄生态廊道等多个生态治理工程建设。

蒙草集团副总经理王媛媛说:“未来3到5年,将立足内蒙古大草原的保护、修复、固碳和增汇,指导全球不同类型退化草地生态系统的修复与碳汇功能监测、计量和评估。”

2022年,内蒙古组织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专项、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通过种草、改良、围封等措施,持续加强草原植被恢复。

全区完成造林474万亩,是年度计划任务的156%,超额完成国家年度计划任务;完成种草1716万亩、完成防沙治沙750万亩,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位居全国第一。

全区持续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给我国北方披上了风沙“防护服”,京津“风沙源”变成了首都“后花园”。

一手抓增绿、护绿,一手抓转型、减排。2022年,内蒙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包头市、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开展国家“无废城市”建设。作为典型项目,包钢集团碳化法钢渣综合利用项目实现了钢渣的高效再利用,有效延伸了产业链条。由钢渣转化而来的高纯碳酸钙产品,在本地PVC管材企业生产中得到测试应用,生产出的产品重量轻、强度高、韧性好。

包钢集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文剑介绍,包钢钢渣每年是200万吨出头,大部分都能够消化掉,而且能够实现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

一年来,内蒙古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圆满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列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全区20个断面水质提升改善,“一湖两海”综合治理从治湖泊向治流域转变,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提高了3.7个百分点。内蒙古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内蒙古不断探索生态惠民富民途径,越来越多人端稳“绿饭碗”,吃上“生态饭”。

在乌审旗马文化冬季旅游项目现场,游客们策马奔腾,尽情享受寒冬里的“速度与激情”。位于毛乌素沙地腹部的乌审旗,着力培育壮大林沙产业,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文化、生态旅游,实现了治沙致富共赢。

鄂尔多斯市市民萨日娜说吗,在冬天里能够感受到夏天的温度,感觉很好很惬意。

截至目前,内蒙古每年有9.7亿亩草原实现“带薪休假”,140多万户农牧民从中受益。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新途径,内蒙古森工集团先行先试“点碳成金”。内蒙古林分植被固碳能力持续增强,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总价值量达2703.52亿元。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