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蒙草答案

发布时间:2022-12-21 17:15:00丨来源:​林草新闻丨作者:长青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草草原、矿山、湿地等生态修复案例入选《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集》,与世界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智慧与经验。

12月19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闭幕。大会通过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了新蓝图。

大会期间举行的中国角边会,发布了《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集》,蒙草草原、矿山、湿地等生态修复案例入选,与世界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智慧与经验。

在陕西秦岭北麓黄柏峪矿山,红外相机拍摄到了鬣羚、小麂、红腹锦鸡、豹猫等六七种野生动物。复绿后的矿区,白皮松、大叶女贞等树木郁郁葱葱,林下播撒的苜蓿,在冬季成为野生动物的口粮。

秦草科研团队运用“生命共同体”理念,恢复乡土植物、微生物、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以构建稳定的生态群落,实现生物多样性,还原秦岭生态原貌。

修复中/修复后

在内蒙古扎赉诺尔矿山,草木葱茏、物种回归,百年老矿由“黑”变“绿”,蝶变矿山公园。

矿山修复团队运用乡土植物和数字矿山系统开展生态修复。经过三年的精准修复,矿区生态逐渐好转,成为一个植物、动物、微生物和谐相处的“生命共同体”家园。

修复前后对比

在内蒙古呼市北郊的敕勒川草原,曾经的荒滩石场消失不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再现。60多种植被以及野兔、小狐狸、蚯蚓、蜜蜂、蝴蝶、红隼等动物,回归草原。

科研团队应用乡土植物品种,采用人工干预与自然恢复结合的方式,使得敕勒川草原生态持续改善,成为天然氧吧、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修复前/修复后

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批前来越冬的候鸟翔集于此。科研人员通过植物群落搭配、动物栖息地营造、湿地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和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为候鸟迁徙提供越冬栖息生境与停歇地。

去年10月,蒙草曾受邀参加COP15第一阶段会议,并在生态文明论坛作分享。用近自然的方式精准修复生态、恢复生物多样性,最终实现受损生态系统的自愈,不断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方案。

(文: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