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旗:抢抓秋冬施工窗口期 加快推进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2 14: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当前正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时期,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各地积极抢抓秋冬施工窗口期,加快推进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全旗旱作高标准农田项目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为来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好基础。

在库伦旗库伦镇扎白营子村旱作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大型机械正开足马力平整耕地、开挖管沟、整修道路,一派繁忙景象。扎白营子村地处山区,特殊地形造成很多田块高低不平、细碎零散、坡陡坎高,生产效益较低。库伦镇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人工机械分类作业,力争让村民的“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

库伦旗库伦镇政府副镇长包旭光介绍,此次旱作高标准农田全旗有6万亩,其中我们库伦镇占2万亩。我们按照旗委、旗政府的指示,充分配合好施工方以及旗农牧局,将当老百姓的地面耕地清理完成,截至目前清理了19000余亩,占整个工程面积的95%以上,充分为施工方进场保证了工作作业面。

耕地质量是粮食生产的基础,库伦旗库伦镇紧紧围绕全旗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多措并举,紧盯项目施工一线,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包旭光说,在组织机构方面,形成了“2+1+N”的强大的工作合力,在工作调度方面,我们采取了定期例会、灵活调度的工作方式,制定了多重的跟进措施,截至目前,开展各类调度工作有30余次。最后一个方式是边施工边科学研判,比如说已经施工100亩的时候,让嘎查村的两委班子或者老同志,看看作业面的梗与梗之间、拢与拢之间是否合理,是否对老百姓耕种的时候形成方便的条件,扎实推进旱作高标准农田工作。

与此同时,在库伦旗水泉乡文家杖子村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多台大型机械正在平整填土,项目建成将有效解决文家杖子村田块不平整、道路不宜机等问题。

2022年,库伦旗紧紧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目标,积极推进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共涉及7个乡镇苏木19个村嘎查,新建旱作高标准农田6万亩,砂石路78.70公里,营造农房林植树10万余株,增施有机肥1.2万吨,增施抗旱节水剂6万多公斤,项目总投资7800万元。通过工程建设及土壤改良等措施,截留天上水,留住土壤有机质,显著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标,项目建成后项目区可增加纯收入510.35万元。

(文:丁茜 赵琦 阿拉木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