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库伦旗:做好饲草料储备工作 确保牲畜过冬无忧

发布时间:2022-11-30 11:1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李明月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饲草料储备是畜牧业生产的重要工作,为保障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通辽市库伦旗早谋划、早动员,积极引导农牧民做好饲草料储备工作,为牲畜越冬度春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下午2点多,走进库伦旗国有瓦房农垦有限公司养殖场,饲养员正忙着拉草添料,准备喂牛。养殖场现有基础母牛110头,每天需要饲草1000斤左右。对于今年过冬所需的饲草料,合作社已提前按计划完成储备。库伦旗国有瓦房农垦有限公司养殖场管理员刘庆凯跟记者说:“我们在8月中旬左右在呼伦贝尔购进45吨羊草,在黑龙江购进32吨干草。现在小牛逐渐增多,我们也联系好了购买干草的地方,随时随地给我们送,牛的口粮是没有问题了。”

库伦旗国有瓦房农垦有限公司养殖场的牛在吃草(摄影:李明月)

库伦镇有93个养殖合作社,7400多个养殖户,全镇羊存栏9.3万只、牛存栏14.2万头。截至目前,全镇饲草储备量近70万吨,为牲畜安全过冬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养殖数量增多,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农牧民开始为牧而农、为养而种。白音花镇白音花村村民国木丹是当地的养殖大户。今年国木丹家承包了40亩地,再加上自家的45亩地,全部种了青贮和玉米,还跟邻居家置换了20多亩地的玉米秸秆,为自家50多头牛准备好了过冬“口粮”。“今年玉米打9万斤吧,青贮是种了30多亩地,25万斤,黄贮是30万斤,捆草现在500捆,山上还有没打捆的呢,这冬天牛吃的料啥的,备足了,够用了。” 国木丹底气十足。

国木丹家为牛储备的秸秆(摄影:李明月)

近年来,库伦旗积极鼓励农牧民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大饲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饲草料来源,并指导合作社、养殖户做好暖圈维护、疫病防控、肉牛保险购买等工作,为全旗80.5万头(只)牲畜过冬度春保驾护航。据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姜贺芳介绍,库伦旗牛羊饲草量今年的总需求达到200万吨。夏季因为雨灾,库伦北部地区形成了30万吨青贮饲料的缺口,占在全旗总需求量的15%。10月份以来,库伦旗组织动员旗内外的饲草企业、合作社20余家,从周边地区呼盟、锡盟,还有周边省份吉林、黑龙江、辽宁引进羊草、燕麦、秸秆几千余车,有效得到了补充。现在养殖户饲草均已经入场入库,能够保证牛羊安全越冬。

(文:李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