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小城“阿布”上演“穿过寒冬拥抱你”

发布时间:2022-11-22 21:14:29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李江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阿布”的出现,让疫情下生活在三江源头的小城的各族民众心里充满了暖意。

立冬后的三江源已迎来了几场降雪,草原褪去绿色,空气中充满了寒意。生活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的丹周卓玛却在寒冷的冬天收获了一生中最难忘的温暖。

“亲爱的小妹妹,每一次透析可能都是我们无法感同身受的绝望体验,但你的身边还有很多爱你想要帮助你的人,善良可爱的你一定要选择坚强面对,带着对每一个明天的憧憬期待继续乘风破浪,需要任何帮助可以随时找‘阿布’。”这是丹周卓玛手机上不舍得删掉的一条短信。

本轮疫情以来,玉树州委网信办开通了24小时网上民生诉求反映渠道,推出的一个昵称为“阿布”的藏汉双语求助平台,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求助。

疫情发生后,玉树市这座三江源头的小城按下了“慢放”键,而对于丹周卓玛来说,她的生活却不允许被“慢放”。今年21岁的丹周卓玛是一名双肾衰竭患者,每月都需要前往800公里以外的省会西宁复查病情,同时每天都需要在家完成腹膜透析。

“在家做腹膜透析需要透析液,而且用量不小,但由于疫情原因,以前从西宁快递过来的透析液已经快用完了。”丹周卓玛说,为了找寻透析液,她和家人问遍了玉树市各大医院,但始终没有合适的透析液。“那一刻我真的害怕了,我害怕病毒,更害怕自己的身体撑不住,我求助了身边的所有人,可他们也是有心无力,我很无助,也很恐惧。”看着快见底的透析液,丹周卓玛和家人万分焦灼。

一次偶然,丹周卓玛在手机上看到了一篇名为《有困难、找阿布》推文,推文下方的评论区有不少民众的求助留言。抱着一试的心态,丹周卓玛在留言述说了自己的困难。让她意外的是,3分钟后,平台工作人员回应并仔细询问了她的困难。

“阿布”工作人员在得知丹周卓玛的情况后,通过玉树州医保局协调联系,20箱透析液从省会西宁被运输至玉树市。

仅仅3天,整整20箱的免费透析液被志愿者送到了丹周卓玛家。“没想到在特殊时期,透析液会这么快送到手里,一分钱都没要,20箱透析液足够我用一个多月了,真的救了我。”想起收到透析液的那一天,丹周卓玛仍旧十分感动。

自10月31日开通至今,“有困难,找阿布”平台收到各类政策问询类留言1966条,均已及时回复解答。收到民生诉求类留言1417条,均得到有效解决。此外,玉树州各市县累计点对点闭环护送务工、经商、探亲返乡人员4400人。

青海省玉树州委网信办副主任更松拉吉说:“‘阿布’主要是一体化工作机制,后台工作人员收到留言后电话核实需求,联合玉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州市群团志愿服务队,采取直办、转办、交办、催办、督办等方式,确保合理的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阿布”的出现,让疫情下生活在三江源头的小城的各族民众心里充满了暖意。(文:李江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