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玉’八方人、尽‘树’天下才”:青海玉树着力集聚各方英才

发布时间:2022-10-27 18:52:0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努力建设青藏川交界地区人才新高地,着力集聚打造“四个示范城市”、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的各方英才。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为我们抓好新时期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组织部门作为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对新时期人才工作做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充分依托玉树市所具备的自然禀赋、区位优势和独特环境,以打造“礼‘玉’八方人、尽‘树’天下才”人才工作品牌为载体,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打好“引育用留”人才工作组合拳,努力建设青藏川交界地区人才新高地,着力集聚打造“四个示范城市”、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的各方英才。

图为玉树市区

以急需紧缺、高端适用的目标导向“引才纳才”,让专业人才走进来、聚起来。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谋实策、出实招。一是明确引才重点。紧密围绕“四个示范城市”核心定位和“六个新玉树”建设,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瞄准“紧要处”、找准“关键点”,靶向引进生态保护、绿色产业、乡村振兴、城市规划管理等领域及教育卫生领域优秀人才,推动人才引进供给侧同全市高质量发展需求侧精准对接,逐步改变全市重点领域人才紧缺的结构性问题。二是拓宽引才渠道。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建立跨市县、跨州域、跨省份吸引人才来玉发展的多层次、立体化工作机制。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将招才引智与对外市情推介、对外招商引资相结合,推动人才链同产业链、项目链、创业链有机融合;深度开发本土人才资源,充分利用血缘、乡缘、学缘联系,着力实施“归雁兴玉”行动计划,吸引在外优秀本土人才返玉创业;积极发挥东西部对口协作帮扶渠道作用,突出玉树市优势产业和发展需求导向,构建京玉、苏玉人才交流交往交融长效机制,以“人才+项目+团队”的形式进行柔性引才,激发人才发展新活力。三是健全引才机制。立足玉树市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着力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引才聚才制度体系和“真金白银”的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切实以制度优势构筑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坚持党组织书记抓“第一资源”,将人才工作履责情况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通、权责明晰的人才工作格局;注重向用人主体赋能,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联合引才政策,释放引才工作的“链式效应”。

以内外兼修、知行合一的多元举措“育才养才”,让本土人才筑好基、蹲好苗。引才不易,育才更难,只有坚持引育并重,人才工作才能跟上玉树市日渐加快的城市发展节奏。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要坚持为党育才、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重大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系统化、科学化、梯次化本土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推动本土人才队伍规模更大、结构更优、素质更高。一方面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综合利用北京、江苏优质资源及省州各级渠道,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原则,全面建立囊括京、省、州、市等地区专家、学者、骨干在内的师资库,切实为人才培育工作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同时,以“高端、紧缺”为首要原则,聘请具有过硬学术造诣、学术成果和专业技术水平的专家学者为玉树市特需专家人才,每年定期来玉开展指导工作,助力培养本土优秀人才;借力北京、江苏各类培训机构及省内外高校,采取委托办班、跟岗学习等形式组织全市各领域优秀人才赴外交流培训,切实提升综合素养和实践本领。另一方面坚持集中学与实践练并重。稳步推进“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每年对村(社区)干部、致富带头人、各领域党员等进行全员轮训,切实积蓄推动全市创新发展的强大人才动能;着力加强专业性学科建设,多举措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教师流动管理,着力缓解教师缺编问题;以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建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推动实现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大力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城市基层由“治理”向“智理”转变,助力高原智慧管理城市建设;每年积极申报“昆仑英才”行动计划、“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人才项目工程,促进全市各领域人才竞相涌现。

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

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维理念“用才强才”,让优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牢固树立人才浪费是最大浪费的观念,大力推进人才载体多层次、宽领域建设,放手使用全市各领域优秀人才,让“第一资源”服务“第一要务”,给人才压担子、搭台子、架梯子,让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推动人才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合拍一致、同频共振,切实让玉树市成为人才向往之地和创新策源之地。一是着眼中心工作使用人才。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通过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优化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管理机制、建强村“两委”班子等措施,挖掘培养优秀乡土人才,以点带面引领全市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能力提升;要以巩固双创成果、争创“联合国人居奖”及打造博物馆小镇和新寨特色小镇、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体育产业等为契机,深化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平台载体建设,用好用活教、卫、文、体、技工、社工等各行各业人才,打造名家、名师、名医工作室等特色品牌,积极发挥各类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注重激励担当盘活人才。大力选拔能力突出、党群公认,在生态环保、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综治维稳、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人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并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牢牢把握“四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人才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切实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要突出可持续发展储备人才。大力实施“人才蓄水池”工程,一方面着眼全市发展需求,多维度、多渠道发现和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动态更新补充全市科级干部后备人才储备库,不断优化全市干部队伍综合结构。另一方面注重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择优筛选,持续补充到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储备库,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储备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才梯队。

以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城市品质“留才聚才”,让各类人才待得住、干得好。要注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传递玉树市“小城大爱”的人文温度,积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一是以生活保障留住人才。在政策范围内为优秀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健全优秀人才绿卡服务机制,不断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为人才提供住房安居、医疗服务、交通出行、子女教育等全方位服务保障,并全面升级打造人才公寓和人才客厅,提升人才生活品质;要秉持“硬环境”不够、“软环境”来补的理念,围绕编制安排和职称评定、津贴补助和休假疗养等提供力所能及的优惠待遇,切实做好人才工作“后半篇”文章。二是以精心服务集聚人才。构建县级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及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常态化对全市各领域优秀人才开展走访慰问,详实掌握联系人才的工作、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切实构建“超前响应和有求必应”的全方位服务体系,让人才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能够真正立足玉树、深耕玉树、支持玉树、成就玉树。三是以先进典型感召人才。积极选树优秀人才典型,依托各级各类平台广泛宣传全市各领域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引导全市人才把“个人梦”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四个示范城市”建设目标的“玉树梦”有机结合起来,增进文化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让全市人才在感恩党中央、感恩新时代中奉献玉树。

玉树市民乐享生活

(作者:中共玉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喜春,原标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建设“四个示范城市”提供坚实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