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市:齐心共育“石榴籽” 真情浇灌“团结花”

发布时间:2022-10-17 15:38:19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当代山下,11个民族在这里相亲相爱,聆听同心筑梦的伟大乐章;巴塘河两岸,14万市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共赏新时代的民族团结之花。

当代山下,11个民族在这里相亲相爱,聆听同心筑梦的伟大乐章;巴塘河两岸,14万市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共赏新时代的民族团结之花——这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只有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才能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走在玉树市的街头,繁华的商业街道、鳞次栉比的民居、气派的格萨尔王广场……玉树市,作为见证唐蕃联姻的川藏重镇,民族团结精神源远流长。在经历了波澜壮阔的灾后重建历程后,这块土地涅槃重生,玉树市民更是沐浴在全国各族人民无疆大爱中,团结进步、感恩奋进成为各族群众共同的理念,在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沃土中,抚育了一朵圣洁绚烂的民族团结之花。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树市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着力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绘就了新时代民族团结的动人画卷。

政治引领践初心 共创蓝图 “一盘棋”

玉树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推动、乡镇实施、村社融入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玉树市通过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的“亲和力”,打造“两基两区两中心”党建示范带,扎实开展党员领导干部“461”联心共建,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工程,做好在职党员社区“双报到”制度,打造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红色物业”“共建联创”,着力打通“最后一百米”,为服务各族群众、提振乡村振兴不断加码赋能。

同时,以铸牢理想信念树立民族团结进步的“风向标”,打造“禅古感恩党性教育基地”和“隆宝镇红色教育基地”等特色党建示范点,筑牢意识形态高地,实施精神文明创建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两学一做”、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不断得到强化,涌现出最美基层民警桑丁等一批先进典型,铸造了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筑牢了民族团结的政治基础。

增进福祉强信心 繁荣发展 “一股劲”

如今的玉树市,真正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农牧民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让民族团结花朵越开越艳。

玉树市把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总钥匙,全市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1亿元,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财政总支出累计达到122.66亿元,年均增长19%。农牧业产值实现恢复性增长,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4.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0.94亿元。

大电网全面接入,农网改造建成投运,玉树机场改扩建、巴小公路、达玉公路、国庆水库、新寨教育园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稳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因地制宜采取“四大区块五大模式”的产业发展路径和“三授”结合“就业保底”的“产业+就业”扶贫模式,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市62个村全面脱贫摘帽的伟大历史成就,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玉树市以生态优先作为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主引擎”,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高频次、大力度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域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扩大“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项目覆盖面,全面提升城乡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秩序化水平。

文化认同润民心 精神家园 “一条心”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脉。

玉树市以“十进”活动作为推进创建工作的“重头戏”,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着力点,结合“平安玉树”建设、法治宣传活动、各类重大节庆活动等,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特别是创建文明城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企业、学校、家庭、乡村、社区、军营、基地、窗口等。以厚植报恩意识作为推进创建工作的“最强音”,深入挖掘、弘扬玉树大地震中各民族互帮互助精神,制作微电影《玉树花开》,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践行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弘扬可可西里坚守精神,感恩报恩已成为各族群众的普遍共识。

玉树市西杭街道办扎西大同村支部书记智扎才仁说:“把发展搞上去、把日子过好了,把党的政策宣讲好,就是民族团结进步。”一年365天,他都顶严寒、冒酷暑、披风霜,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排百姓之忧、解群众之难,为扎西大同村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的玉树市,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从草原到社区,活跃着一支支老干部老党员宣讲团、理论骨干宣讲团等宣传队伍。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宣传教育贯穿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的全过程,实现多点位、多层面、多形式、全覆盖。

示范引领筑同心 共绘团结 “一幅画”

近年来,玉树市把推进各民族交融交往交流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催化剂”,以打造社区“石榴籽家园”为着力点,将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阵地,已完成11个村(社区)“石榴籽家园”建设的筹备工作。

玉树市依托城市智慧化作为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微芯片”,紧紧围绕建设具有玉树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中心城市目标,积极开展“四城联创”活动,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综合品质显著提高。充分利用高校的智力资源,深入研究玉树重建后快速社会转型中的民族关系与社会转型发展情况,完成国家民委课题项目《震后玉树民族关系与社会转型发展研究》。

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高原美丽城镇、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一批新寨特色小镇和相古村乡村振兴等试点工程有序推进,区域发展协调共进、各具特色,城乡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以促进文旅融合作为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新名片”,着力提升文旅特色品牌影响力,漂流世界杯、漂流世锦赛和全国漂流联赛等高端赛事先后走进玉树,已成为全省十大体育品牌赛事。玉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攀升,2018年度荣膺中国魅力城市,连续两年的“澜湄万里行”,让泰国乃至委内瑞拉都感知到了玉树这座高原新兴之城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