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他在十万亩枫林深处向祖国告白

发布时间:2022-10-01 19:57: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把这一片林当作我自己的儿女”。

国庆节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乌旦塔拉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护林员白音宝力高和队员们在枫林深处向祖国告白。

乌旦塔拉自然保护区是自治区级保护区,位于通辽市科左后旗甘旗卡镇东55公里处。保护区总面积35万亩,有林面积93000亩,生长着56科、191属、333种植物,有着以五角枫为主的不同种类枫树多达15万株。

白音宝力高是乌旦塔拉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护林员。一辆车、一个水壶、便携式灭火设备、记录本,就是他巡护时的“行头”。护林10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他和队员们都会行走在这片林场,守护十万亩枫林的生态安全。

10月1日清晨,白音宝力高和队员们检查了防火设备和车辆后立即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这片广阔林场里的每一条小径、每一片叶子,他们都再熟悉不过。用他们的话说,“一天不走一遍,心里都不踏实,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白音宝力高表示,国庆期间,气候干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对进入林区的游客进行防火宣传提醒,扫码、登记,查看游客是否携带火源,是护林员工作的重点。

白音宝力高常说,护林员关键是“防”,防好了,森林就安全了。在森林草原防火期,他挨家挨户宣传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和林草政策法规,在他的带动下,村民防火意识和生态意识明显增强。

从24米高的防火瞭望塔上下来,白音宝力高说:“我们的职责是发现火情就要制止在萌芽中,我把这一片林当作我自己的儿女,保护好,每天都能看到他们正在茁壮成长。”这一刻,所有的疲惫、枯燥乏味都变得意义深远。

一席绿荫下,就是白音宝力高和队员们吃午餐的地方了。一份责任、一种担当,镜头之外、生活之内,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付出,他们,始终是一抹不可或缺的亮色。

巡护途中,白音宝力高和队员们还查看了树木病虫害情况。白音宝力高爱学习、勤钻研,掌握了不少林业知识和技能,群众都称他为“土专家”。

捡拾护林区域内垃圾也是白音宝力高和队员们的工作内容之一。“护林员虽平凡,但守护青山绿水的责任重大。”十年间,白音宝力高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乌旦塔拉林场的每一寸林地,他的生活已经和山林融为一体。

“看好这片林,等于守护好一座绿色银行。”白音宝力高说。

白音宝力高将自己的汗水洒在了苍翠山林,沟沟壑壑。然而,正是因为有了像他这样兢兢业业、认真奉献的护林员,科左后旗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美景也更加绚丽多彩。

(摄影:丽玲 刘宏宇,供稿:科左后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