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乡村展新颜 庭院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09-30 10: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发展庭院经济有机结合,不仅扮靓了村庄,还鼓起了农民钱袋子,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9月的开鲁大地硕果飘香,处处是丰收的景象。走进开鲁镇飞机场村,村屯整洁、环境优美,村民刘占义在庭院里正忙着给白菜除草。

“头一茬春棚席的是辣椒苗,收入3000元左右,第二茬种的是大白菜,估计到秋天收入2000多块钱。”刘占义介绍,他庭院的春棚仅有半亩地,两茬的收入在5000元左右,今年他在镇村的号召下,在房前屋后种上了朝天椒,预计还能收入800元。

开鲁县开鲁镇按照“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的发展思路,积极申请上级资金,根据各村的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

“像飞机场村这样的村,我们年初共打造了16个,接下来开鲁镇50个行政村将逐步分阶段逐步铺开,争取形成一村一品,最终目的是营造良好环境的同时,让老百姓普遍增收。”开鲁镇副镇长张冬说。

开鲁镇飞机场村只是开鲁县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走进大榆树镇利民村,街路两旁的大豆长势喜人,再过20天就要收获了。

“我们村林下经济统一种植大豆,每一户基本上增收500元左右,李子也回收,每斤一块钱左右,不仅街路卫生搞好了,家庭收入也增多了,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大榆树镇利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军高兴地说道。

开鲁县有效整合庭院和房前屋后的空余土地,发展庭院经济,使庭院资源利用率最大化,通过镇村主导科学选好产业项目、县级资金奖补到村到户、鼓励一般农户积极参与的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使农村“小”庭院发挥“大”作用。真正实现乡村环境美化与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局面”,使农家“方寸闲地”变成“增收宝地”。

“开鲁乡村振兴局今年共投入了408万元,在全县48个重点村发展了庭院经济,利用农户的房前屋后,林下面积种植红干椒、大豆、花生等经济作物,利用以奖代补及产销对接的方式,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经营收入,同时也极大地助力了村屯环境整治,形成了一村一品、示范带动、群众参与、辐射带动的规模发展新格局。”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管秀娜介绍说。

(文:吕志敏  杨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