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备足饲草料 牲畜越冬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2-09-23 14: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啥问题

【视频】内蒙古扎鲁特旗:备足饲草料 牲畜越冬有保障

九月的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秋高气爽,沃野生金。草原上,轰隆隆的割草机、捆草机作业声此起彼伏,大型收割机在青贮玉米地里来回穿梭,农牧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绘”出一幅美丽的秋收图景。

在巴雅尔图胡硕镇巴雅尔吐胡硕嘎查青贮玉米基地里,连片的玉米秸秆粗壮,长势良好。一大早,牧民阿民布和就雇佣大型收割机在自家地里忙碌起来,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一会儿工夫,10多亩地的青贮玉米就收割完了。

“我们把收割的青贮玉米填入青贮窖,填满后再进行封闭,青贮玉米经过发酵后就可以作为牛羊的越冬饲料了。”阿民布和介绍,青贮玉米具有营养丰富,制作简单、成本低、适口性好等优点,不仅喂养方便,而且牛也爱吃。阿民布和家饲养了100多头牛,需要的饲草料量很大,除了这10亩地青贮玉米外,他还打算从别处购买35吨青贮玉米,提前准备过冬饲草。

与此同时,在白音乌拉嘎查牧民萨出日拉图家的青贮地里,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运输车紧随其后,粉粹后的秸秆被装车运走。

“我们家种植了90亩地青贮玉米,再加上7000多亩草场里打下来的30万斤草料,今年不用额外购买饲草料,光靠这些也能让牲畜安稳过冬了。”萨出日拉图高兴地说,由于今年雨水好,他家比去年多打了1000捆草,真正实现了大丰收,不仅不用为牲畜的过冬“口粮”发愁,年收入还超过了60万元。

然而,7000多亩草场的草要捆好也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每年打草季,萨出日拉图不仅要全家上阵,还得请几个工人才能顺利将草捆好,简直就像打仗一样。今年,他购买了一台捆草机,一捆可以捆300斤草,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他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萨出日拉图说:“不得不说,现代化机械作业将我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还提高了生产效益。虽然购置捆草机花费了12万元,但是通过为周边牧民打捆草,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已经赚回了买机器的钱。”

入秋以来,为了进一步确保牲畜安全越冬,扎鲁特旗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青贮饲料收贮工作,早安排、早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动员农牧民备好、备足牲畜冬季所需饲草料,给牲畜越冬度春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今年,全旗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近100万亩,平均每亩产量3吨以上,这样全旗青贮收储量可达300万吨左右,各类饲草料储备充足,为牲畜安全越冬提供了有力保障。”扎鲁特旗农牧局饲草料股干部代晓峰说。

(文/图/视频:包玲玲 白敖敏 青格乐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