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棵草成就大事业:重视草学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09-23 10:16:57丨来源:林草新闻丨作者:王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小小一棵草成就大事业。随着近年来草原生态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草学也从曾经的“冷门”逐渐开始受到广大学子的青睐。

9月至,又是一年开学时。

在北京林业大学校门口,稚气未脱的大一新生们在兴奋中憧憬着他们美好的大学生活,朝气蓬勃的大四学长们,则期待着即将迎来的人生的另一个新起点。

随着近年来草原生态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草学也从曾经的“冷门”逐渐开始受到广大学子的青睐。

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董世魁介绍说,草学又称草业科学(一般指本科专业),是教育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与林学、农学、畜牧学等并列的一级学科。它是以植物生命科学为基础,面向草食动物饲草料生产、生态环境治理和景观及运动场绿化等行业产业,集生物学基础研究、植物生产应用和草地工程技术于一体,涉及农学、畜牧学、生态学、景观学等多个学科专业的新兴交叉性专业。

北京林业大学草学学科成立于2001年,并于同年招收草业科学专业草坪科学与管理方向本科生,成为我国最早培养草坪科学与管理本科人才的高等林业院校。

一个成立仅21年的“年轻”专业为什么会成为众多学子的选择?

董世魁说:“草学专业的发展虽然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但也是近年来才受到社会的关注,而且报考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这是由于国家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和新农村建设战略的需求,培养大量致力于草原保护修复、草牧业高质量发展、国土绿化、园林工程建设、运动场草坪建设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规划设计、技术开发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这可能是草学专业吸引广大考生的亮点所在。”

与过去相比,草学专业逐渐被广大学子青睐。董世魁认为,与农林专业相比,其对口就业率还是比较高的。毕业生们可在与林草、农业、自然资源、园林、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相关的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和推广工作,还可以在专业草坪建植与管理、草地培育、绿地规划施工、草种选育与生产、草产品开发与加工等生产单位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以北京林业大学草学专业为例。迄今,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已培养了1000多名本科生、600多名硕士研究生、100多名博士研究生、10多名博士后,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近3年来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就业均达到双百,即本科生、研究生双双100%就业,70%以上都在农林或涉草的行业就业。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如何更好地提升草学专业对口就业率?董世魁建议,提升草学专业的对口就业,要多渠道、全方位做好统筹规划。首先,要给学生做好职业规划,从学生一入学开始,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主管学生的书记就要一对一地给学生做好职业规划辅导,让学生学草、懂草、爱草,将来从事涉草的相关职业。其次,让学生多与涉草的用人单位接洽,通过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研究合作,用人单位来校宣介等多种途径,让学生多方位接触涉草类用人单位,及早产生工作意向。第三,学校、学院要多渠道为学生提供涉草就业单位的信息,让学生能及时掌握用人单位的需求,从而量身定制自己的择业目标,提高对口就业率。

小小一棵草成就大事业。

“草学专业是一门有意义、有温度的专业,也是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朝阳专业。学生毕业后或前往祖国草原区,从事草原的技术指导工作,守卫草原每一份绿意;或参与城市建设,创造更美好的生存空间,园林公司、种苗公司、运动场建造与管理等单位在等着我们;或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倾其所学,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等多个领域奉献青春力量。”董世魁说。

(原标题:重视草学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