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新鲜粘玉米 收获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2-09-23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金秋时节,一片丰收的景象。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查布嘎图苏木白音花嘎查粘玉米加工厂,一辆辆载满玉米的拖拉机驶进驶出,工人们正有序的挑捡分类、打包入库,一派繁忙景象。

前来出售粘玉米的种植户张满秋说:“今年种了35亩粘玉米,成熟后从地里运到车间加工,跟加工厂签订了收购订单,每亩地收益1400元左右。”

在宽阔的车间里,机器轰鸣,人员忙碌。刚采摘下来的粘玉米被卸下运送到传送带上,扒皮、挑选、装筐、清洗、蒸熟,并打包送到冷冻室速冻保鲜,等待冬季反季节销售。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2年,查布嘎图苏木通过招商引资与黑龙江省源晟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白音花嘎查建设了总投入1300万元的粘玉米加工厂,企业实现当年建厂、当年投产,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加工厂占地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车间生产线配置了粘玉米扒皮机、蒸煮机等设备,实行流水线作业,确保生产过程中锁住粘玉米最原始的口感,把最绿色的农产品从产地直接送到老百姓的餐桌上。”白音花嘎查粘玉米加工厂负责人杨庆富介绍。

今年,该加工厂带动附近农户种植订单粘玉米5600亩,农户除了不再担忧玉米的销路外,田间种植也变得更加科学,因为要保证原料的质量,加工企业向农民统一提供种子、化肥、除草剂等,并派技术人员到田间指导农户种植。粘玉米收获后,秸秆可以成为牛羊的青贮饲料,在额外创收的同时,也带动了畜牧业发展。

自粘玉米加工厂成立后,解决了当地农民就业问题。“就近有个打工的地方,挣点零花钱,真挺好!”保安村村民乔树花每天到厂里务工,从事粘玉米包装工作,家门口就业给她的生活带了来很大变化,不仅不用外出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也不耽误自家农活,让生活有了“双保险”。

据悉,像乔大姐一样每天到厂里务工的农户有80余人,每人每天能够增收200元左右。“今年,我们给村民们提供了不少就业务工岗位,加工期每个月每个工人能增收6000到7000元,做包装工作的长期工工期半年,每人能曾收到4万元左右。”杨庆富说。

在发展粘玉米产业项目工作中,查布嘎图苏木坚持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在仓贮建设、设施投入、基地生产等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对上争取政策扶持和财政支持,调动了企业发展粘玉米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企业生产能力不断提升。

“我们这里雨水充沛,光照充足,气候条件利于玉米生长。粘玉米加工厂根据市场需求,通过粘玉米深加工,为粘玉米‘变装’增值,与农户抱团致富,正逐步形成‘棒子加工、反季销售,秸秆打捆、饲喂牲畜’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查布嘎图苏木苏木达嘎日迪少布见证了白音花嘎查粘玉米加工厂这一年的变化,“下一步,我们打算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乡村振兴要求,持续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引导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融入产业链条,助推乡村振兴。”

玉米田里的拖拉机还在轰鸣,加工车间里的蒸锅还在不停加热,粘玉米的香味越飘越远……查布嘎图苏木处处回荡着农民爽朗的笑声。喜迎大丰收的粘玉米种植户们都说:“这粘玉米吃着真香,销路不愁,明年咱都多种点儿。”

(文/图:白敖敏 青格乐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