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变成"活资产" 秘境果洛·三色班玛金秋收获季高原红的笑脸

发布时间:2022-09-22 23:24: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广袤的雪域高原——秘境果洛·三色班玛,藏着一个彩色的秋天,和一张张高原红的笑脸。

金秋九月,大地变装,由盛夏的铺华叠翠变换成稻谷低垂、满眼金黄。在广袤的雪域高原——秘境果洛·三色班玛,藏着一个彩色的秋天,和一张张高原红的笑脸。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亚尔堂乡果芒村,一片金黄的青稞地在机械和人工的双重作业下,即将完成收获。

曾经,这里是一片“撂荒地”,如今变成了高原百姓的“致富田”,小小的黑青稞带领果芒村坚实地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2022年,为响应国家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贯彻落实“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推进耕地集约利用,亚尔堂乡党委政府以果芒村为试点,大力发展黑青稞种植,为农民增收扩渠道,为乡村振兴添活力,把村级“基地+合作社”经营模式用好用活,有效利用了耕地资源。   

绿色有机农牧业是果洛藏族自治州优势支柱产业,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保证群众稳定增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班玛县以青海省“四地”建设为契机,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发展以“黑青稞”“果洛牦牛”为代表的高原生态绿色有机农牧业,在充分考虑耕地面积、县域草场,以及生态承载力的基础上,优化种植业结构和牲畜种群,突出生态化、集约化、市场化,高度重视撂荒地整治工作,优化品种结构,开展适度规模化经营,将“沉睡”土地变成“活资产”,依托技术支持,严格执行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从源头上保证农作物品质,打造黑青稞特色产业带,发展黑青稞产业链,研发各种黑青稞产品(青稞奶茶、咖啡、饼干、酸奶),逐步推向市场,推动黑青稞产业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有效帮助农牧户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黑青稞作为高原特有的作物,维生素及粗纤维含量丰富,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截至目前,果芒村一期种植黑青稞面积1012.59亩,预计受益151.9万元,后期亚尔堂乡将继续加大耕种面积,以科技为支撑,全面提升黑青稞种植、加工、销售水平,通过走产业化经营之路,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将黑青稞产业链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效益,拓宽群众致富路。

班玛,藏语意为“莲花”,坐落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因为拥有中国海拔最高、青海省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负氧离子丰富,被誉为“三江源小江南”,也是青海省的“南大门”。全县耕地零散分布在灯塔、亚日堂、江日堂等乡的沟谷及玛可河两岸海拔3100米以下的阶地,全县农作物耕地面积为8617亩,主要作物为青稞,经济作物为马铃薯、豌豆等。

金秋时节,走进秘境果洛·三色班玛,在这里可以听到红色故事、呼吸“绿色”空气、感受金光熠熠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团结发展氛围……更能够感受到高原收获季遍野金黄的丰收风景。












(文/图: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