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榆树镇:党建引领致富“葱葱”

发布时间:2022-09-14 13:50:00丨来源:跟文采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果熟菜香正此时,又是一年丰收景。眼下正是钢葱收获的季节,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大榆树镇种植户抢抓晴好天气,全面展开钢葱采收工作。

一大早,大榆树镇联丰村钢葱种植户赵国臣和采收工人们便开始忙活了。起葱、分拣、捆扎、装车,忙得不亦乐乎……看到一捆捆钢葱收获开卖,赵国臣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家从2019年开始种植钢葱,已经4年了,从最初的20亩地到今年的110亩地。这几年大葱的价格逐年上升,产量也逐年增加,今年亩产达到了14000斤,亩纯收入也从最初的4000~5000元增加到11000元。”赵国臣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激发全村经济发展活力,近年来,联丰村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个环节,探索建强基层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的发展模式,通过宣传引导,与当地合作社、大葱一站式服务中心合作经营,引进客商等方式,为村民提供种、产、销一条龙服务,不断提高村民种植钢葱的积极性,推动全村钢葱产业发展。

“我们联丰村共有常住户270户、1200口人,今年,全村钢葱种植户达40余户,种植面积达1400亩。截至目前,我们村的大葱已经收了500多亩了,价格大约都在1.1~1.3元之间,按照目前的价格和产量计算,全村人均增收能够突破8000元。下一步,我们打算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继续扩大全村的钢葱种植面积,把更多的老百姓纳入到合作社中。同时,争取再多联系一些客商,更好地解决销路问题,进一步增加百姓收入。”大榆树镇联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艳军自信满满地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大榆树镇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上下齐心下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盘棋”,延伸党建触角,立足“特”字挖潜力,将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突破口,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种植,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今年,大榆树镇全镇钢葱种植总面积8000亩,按照目前的价格等情况来看,全镇钢葱总产值可达1.3亿元。接下来,大榆树镇计划继续大力推广钢葱种植,争取突破万亩,并突出党建引领,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一步夯实钢葱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助力乡村振兴。”大榆树镇副镇长王昊表示。

   (文/图:杨景欣 赵贺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