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小黑山村奶香飘

发布时间:2022-09-13 16:18:3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当奶香飘满这个村庄,小黑山村的养牛致富经,还会在村民们的幸福生活中继续谱写。

从犊牛舍、育成牛舍到泌乳牛舍、挤奶厅,从青贮窖到草料库,合作社里不同功能的厂房错落有致,每个生产环节井然有序。

9月7日,记者来到距离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12公里的小黑山村,1400多头黑白花奶牛在这里或悠闲小憩,或埋头嚼着草料,“哞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唱响一段段致富的牧歌。

“我这里全是荷斯坦奶牛,这种产奶量高。去年我用政府扶持金又购进了400多头小牛,今年实现了产奶量翻番,每天能产原奶17.6吨。”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喜军说。

合作社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精”上下功夫、在“扶”上做文章,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施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销售,既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也保证了奶源的品质。

“农户通过购买奶牛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奶牛由合作社进行托管代养,有的农户还可以在牧场里打工,每个月还可以再赚3000到4000元。”马喜军说。目前,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71户进行奶牛养殖,还与小黑山村及周边嘎查村村民签订青贮收购合同1500余亩,累计收购青贮总面积达到6000余亩,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

今年年初,为了延伸产业链,合作社新建了一座奶制品生产加工厂。走进生产车间,扑鼻而来的是浓郁奶香,一张张正在烘干的奶皮让人垂涎欲滴。加工厂的奶制品上个月刚刚问世,短短一个月时间便获得了20多万的销售额。

“多年来在合作社的影响下,我们村的奶牛养殖、奶制品加工都发展得非常好。有的村民看到了养牛的‘钱景’也加入其中,有的村民依托合作社的资源成立奶制品加工作坊。我们村现在生产的奶皮子、奶锅巴、奶豆腐行销全国各地。”小黑山村党支部书记赵玉军言语里满是自豪。

2017年,回乡创业的退伍军人刘国民依托小黑山村奶业资源聚集、品质口感好的优势,投资90万元成立了喜民奶制品加工坊。加工坊奶皮子生产车间、奶豆腐车间、冷冻库、保鲜库等一应俱全,借助电商平台,刘国民获得了稳定的订单量。如今,加工坊年营业额可达300余万元,利润60余万元。在小黑山村,奶制品加工坊有18家。

“牛气十足”的奶牛养殖产业,不仅给周边的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也带来了更多增收致富的思路。村民牛建坤告诉记者:“以前家里主要就是种地,还养了几十只羊。2016年我入股了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花了1万多元认养了一头牛,每年不用操心就能拿到分红。而且现在村里务工的机会也多了,农忙时候种地,闲暇了可以打工,收入有保障!”

乡村沃土孕育着繁荣发展的希望。“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小切口”推动产业“大变化”。当奶香飘满这个村庄,小黑山村的养牛致富经,还会在村民们的幸福生活中继续谱写。

(文:柴思源,原标题:小黑山村奶香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