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长星:玉树城市很美、生态很美、干部群众精气神很足

发布时间:2022-09-02 10:40:0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总书记的深情牵挂,让玉树人民、青海各族群众倍感温暖、倍受鼓舞。

8月31日,中共青海省委“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西宁举行。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作主发布时,从生态、资源、民生、团结、党建五个方面介绍十年来青海省发展成就,并与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青海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大南主持。

中共青海省委“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总书记去年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来自玉树的人大代表提到要“再唱山歌给党听、给总书记听”,总书记也深情地说:“我很牵挂玉树。”请问在总书记的关怀下,玉树这十年间都发生了哪些重要变化。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

信长星回答,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玉树灾后重建工作,牵挂着玉树的各族群众,2010年6月,专程到玉树地震灾区,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考察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情况。2016年3月,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听取玉树灾后重建情况汇报。2016年8月,亲临青海考察时,深情寄语玉树“让发展越来越好,让生活越来越好”。2021年3月,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与来自玉树的人大代表亲切交谈,勉励玉树要把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统一起来,今后沿着这个路继续走下去,过上更加健康、现代、幸福的新生活。总书记的深情牵挂,让玉树人民、青海各族群众倍感温暖、倍受鼓舞。

宽阔整洁的玉树市结古大道,首届三江源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潇洒的康巴人”方队“潇洒”巡游(摄影:毕力格图)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下,玉树进行了一场迄今为止人类在高原高寒地区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灾后重建,实现了“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的重建目标。这十年,玉树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523元、10763元,分别增长126.8%、305.1%,幼儿园入园率从25.9%提高到85.1%,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长期困扰农牧民的包虫病、结核病历史性地得到遏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养老参保率均创历史新高,玉树的发展越来越好,各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流光溢彩的玉树夜景

信长星说,他到玉树调研的次数比较多,和干部群众交流得比较多,对玉树三个方面的变化感受非常深:

一是城市很美。玉树地震破坏力极大,当时整个城市一片断壁残垣、满目疮痍。现在的城市放眼望去,四横十五纵城市骨架道路全面铺开,最漂亮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有特色的是民居,处处洋溢着现代文明气息,一个浴火重生的新玉树屹立在雪域高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一位诗人曾惊叹道:“如果要看目前国内上好的设计和建筑,就请到玉树来。”近年来,玉树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就是对这座城市建设发展的最好注解。

山青水碧的三江之源(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二是生态很美。玉树群众深怀感恩之心,坚持生态报国,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作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玉树在其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园,可可西里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地,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62.2%,三江源区水源涵养能力年均增长6%以上,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大江大河每年输出600多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雪豹、荒漠猫等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现在,玉树生态更美了,像昂赛大峡谷,以壮美的自然景观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自然漂流、科考研学、动物观测。如今的三江源,处处碧草连天、生灵雀跃,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三是精气神很足。过上好日子的玉树各族群众,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正携手奋进在现代化新玉树建设的新征程上,奏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主旋律。作为首都北京对口援青的地方,玉树的发展变化让各族人民更加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

玉树市民乐享新生活(供图:玉树市融媒体中心)

玉树红旗小学的孩子们至今记得,玉树地震后的第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习近平爷爷走进简易板房里看望他们,一起唱“北京的金山上”,并在孩子们憧憬的新校园的图画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幅画现在就珍藏在玉树州红旗小学校史馆,让走进新时代的孩子们永远铭记有党有国才有家、爱党爱国家更好。

所有这些,都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生动课堂,是开展“五个认同”教育的鲜活教材。

在同玉树干部群众交流时,我经常为他们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朴实话语和真情实感所打动,为他们那种积极、乐观、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所感染。我去玉树调研时,听到老百姓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习总书记挂珍切(感谢您),共产党挂珍切(感谢您)!”朴素话语表达的是各族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无比爱戴和感激。

玉树的变化是全省的缩影。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有党的正确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指引,玉树的明天、青海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民族团结进步之花一定会在青海大地绽放得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