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小草”的产业化之旅

发布时间:2022-09-01 11:03:33丨来源:兴安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切实让产业成链、牧草“生金”。

八月的草原壮美如画,成熟的牧草自带芳香。

草原迎来丰收季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拥有天然草原面积1161.3万亩,占全盟草原总面积的40%,占全旗国土面积的54%,可利用草原面积1158.3万亩。

草肥羊壮

乌兰毛都草原

科右前旗立草为业,打造现代草业集群,培育乡村特色产业,草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浓厚气息。

成捆的优质牧草

一座座山坡是成千上万亩连片种植基地,广阔草原随处可见割草机、搂草机、捆草机轮番作业,为牛羊过冬储备充足“口粮”。

牧民打草忙

草产业一体化项目施工如火如荼,现代草产业发展正成集群之势。

中科羊草种植基地

在中科羊草种植基地,黄绿相间的羊草茂密繁盛。羊草是高蛋白的优质牧草,其根茎穿透力强,形成强大的根盘,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生态作用。第一年一根针、第二年一条线、第三年一大片……

初秋草原

阿力得尔现代草产业加工物流交易园区

在阿力得尔现代草产业加工物流交易园区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挥汗如雨。该项目以草原生态保护为基础,以草业小镇绿色仓储为主题,通过草产业链延链补链,推进草产品的精细加工、物流仓储与集中交易,打造运输、加工、仓储、智能于一体的大型饲草驿站。

成捆牧草有序排列

园区的建成将促进科右前旗草畜一体化发展,推动形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同时对中草药、秸秆可持续利用、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具有重要意义,可为科右前旗生态建设和草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切实让产业成链、牧草“生金”。

牧草运输

投资10亿元的科右前旗草产业一体化项目包括加工仓储物流交易圈、科技创新中心、标准原料基地三个子项目,覆盖全旗14个乡镇,带动80%农牧户,建设完成预计实现产业链产值40亿元,产业链上下游聚集企业80家以上。

优质牧草助力畜牧业发展

“小草”不小,它系着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系着为乡村振兴带来金山银山的绿水青山,科右前旗现代草业正在崛起。

(文:武跟兄,摄影:毕力格,来源:《兴安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