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深化文旅融合 优化产业布局

发布时间:2022-08-30 11:08:37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充分挖掘资源、优化空间布局、补齐补强短板、全域提质增效,奋力跑出文旅融合发展加速度。

在开发区科尔沁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全力冲刺目标任务,抢抓施工黄金期对项目主体进行内外装修及景观绿化。作为开发区2022年重点推进的文旅项目,科尔沁文旅综合体由通辽市澄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49亿元建设,建筑面积约3.68万平方米,共建设17栋建筑主体,打造禧宴楼、蒙古包群、星级酒店及旅游超市等多元化文旅业态,为开发区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这个文旅项目在开发区管委会及通辽市政府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让企业有信心、有决心让这个大型文旅综合体于今年10月份投入运营。投入运营后,不仅仅能够接待大型婚礼、大型会议,还有餐饮和娱乐等。”通辽市澄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尹传良说。

文旅产业发展,项目是硬支撑。为填补当前开发区文旅产业空白,今年,开发区以满足市民需求为导向,突出项目带动,积极谋划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培育文旅产业消费新热点,打造文旅产业新的消费增长极,促进文旅产业全面发展。“投入运营后不仅仅增添了通辽市的文化氛围,增加500人就业,在通辽市、蒙东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也是一个标志性综合体。通过分不同的时间段举办民族婚礼,让外地游客体验到我们民族的风土民情。”通辽市澄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尹传良说。

补齐补强短板只是今年开发区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抓手之一,为了激发文旅产业潜力,深挖文旅产业资源,今年,开发区还积极延伸现有文旅产业链,实现了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这几天,内蒙古阿哈尔捷金马匹繁育有限公司新建设的马文化科普馆项目已经竣工验收,该项目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馆内设有汗血马主题讲解区、历史文化探索区等,致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前沿阵地。“从经济效益来讲丰富了咱们园区的整体内容,汗血马的繁育、谱系科普对咱们蒙古马精神的传扬它都起到一定的作用。”内蒙古阿哈尔捷金马匹繁育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东说。

在开发区,文化和旅游产业正通过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业态“融在一起”,实现了文化和旅游良性循环、融合共生。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有文化旅游景区、景点10家,其他旅游景区及项目、景点8家。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立足市场需求和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按照建设“草原丝路明珠·绿色未来之城”总要求及“科尔沁草原城市会客厅”“城市休闲目的地”发展定位,着力打造“探源西辽河文明,漫游科尔沁胜境”文旅品牌,构建开发区“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全域文旅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内生动力。(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