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筑牢耕地红线 端稳粮食饭碗

发布时间:2022-08-29 09:37:43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金秋八月,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阿木斯尔嘎查的友好种植合作社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基地,一排排玉米、一垄垄大豆随着微风荡起层层绿色波浪,翠绿的叶片间,株株玉米硕大饱满,簇簇毛豆挂满枝头,呈现出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今年,合作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了3000多亩地,雨水也比较充沛,大豆长势良好,预计大豆亩产能达到450斤左右,再加上政策上的大豆补贴和玉米每亩1200斤的收入,年收入也能翻一番。”友好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毛建友说。

在乌额格其苏木胡杰嘎查立杰种植专业合作社高产高密植项目地里,技术人员正操作植保无人机穿梭在高密植玉米地上空进行低空作业,雾化的农药均匀地喷洒在玉米叶面上,有效预防蚜虫、负泥虫等病虫害,为玉米高产打下良好基础。

立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粒粒介绍,“这一片是集中种植的玉米地1000亩,大面积的种植有利于大型机械和科学化种植,从目前玉米的长势来看,亩产就能达到1700斤左右,比去年提高很多。”

近年来,扎鲁特旗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守住耕地红线,稳住粮食安全“基本盘”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提升耕地利用率,努力实现“稳粮扩油”保安全、“一地双收”保增长,筑牢粮食生产的“安全线”。

扎鲁特旗农牧局副局长白朝克图介绍:“近几年,扎鲁特旗加速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提升的同时积极争取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培育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400多个,累计投入资金近1亿元;落实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等政策资金将近4.5亿元,这不仅全面提升了全旗农业生产水平,还增加农民的收入,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呼斯冷 扎来特,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