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岭上兴安盟!兴安盟长苏和推介“五jìng”兴安:净静敬境竞

发布时间:2022-08-26 16:08:3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2阿尔山旅游度假大会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启动仪式上,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用五个“jìng”,推介“兴安岭上兴安盟”。

【视频】兴安岭上兴安盟!兴安盟长苏和推介“五jìng”兴安:净静敬境竞

中国网8月26日讯(记者 王金梅) 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初秋的兴安大地,秋高气爽、满目辉煌,处处是收获的“丰景”,身心安逸的“风景”。

秋日兴安盟大地山川锦绣、满目辉煌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祖国北部边疆,拥有118.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大山脉、大河湖、大湿地,绘就了内蒙古的壮阔之美。

26日上午,2022阿尔山旅游度假大会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启动仪式上,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用五个“jìng”,推介“兴安岭上兴安盟”。

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用五个“jìng”推介“兴安岭上兴安盟”(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兴安盟是绿色“净”地,生态优良、水草丰美。地处大兴安岭南麓,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1/2是草原、1/3是森林、1/10是自然保护区,空气洁净、水源纯净、土壤干净,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

水草丰美、满目绿意的草原,是牛羊蕃息的乐土

兴安盟是舒适“静”地,美丽宜居、幽雅宁静。自然风光隽美,“红色之城”乌兰浩特、“林海圣水”阿尔山、“神山珍鸟”扎赉特旗、“杭盖草原”科右前旗、“春州古城”突泉县、“枫情马镇”科右中旗,6个旗县市的风光各具特色、相得益彰,是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暨2022·兴安盟那达慕上,各民族群众纵情起舞(摄影:王磊)

兴安盟是团结“敬”地,守望相助、互敬互爱。红色文化、蒙元文化、农耕文化、林俗文化交汇融合,41个民族的162万干部群众和睦相处、团结奋斗,共同创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

位于兴安盟乌兰浩特的五一会址,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政府在这里成立

兴安盟是红色“境”地,薪火相传、荣光赓续。194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兴安盟成立,一代又一代兴安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始终传承乌兰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不断发扬蒙古马精神,建设着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一泓清水镶嵌在青山密林中,如同明镜倒映着天光

兴安盟是发展“竞”地,朝气蓬勃、潜力无限。位于东北经济区,东连黑吉辽、南接京津冀,既有环渤海的地缘之利,也有外联俄蒙的口岸优势,是“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同时,兴安盟还享受京蒙协作、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沿边开放等众多国字号优惠政策,为我们推进开放合作、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茂密的森林宁静秀美

兴安岭上兴安盟,独特的地理区位赋予了“五jìng”兴安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和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情,使兴安盟成为度假旅游的希望之地、未来之地。

特别是阿尔山作为兴安盟旅游业发展的龙头,集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于一身,拥有温泉、湿地、火山、冰雪、森林、草原等自然景观,具有鲜明的多样性、典型的代表性、良好的组合性,很多资源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独一份”“源字号”。

金红色的五角枫如诗如画(摄影:包天鹰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摄像:王海鹏,部分素材供稿:兴安盟委宣传部、阿尔山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