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助力农牧民走上绿色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8-22 15:57:1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守护草原就是守护幸福。”

立秋过后,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20000余亩燕麦草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燕麦草流青溢翠,初成的嫩芽随风摇曳,喷灌机、施肥机在田野里来回穿梭,播撒着丰收的希望。

“我们的燕麦草种植、灌溉到销售全靠电气化设备支撑,不仅能省水、省人工,还省钱,现在一个人就能管10台这样的喷灌设备,要是没有充足的电力,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内蒙古旭通实业有限公司燕麦草种植厂厂长曹向阳高兴地说。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持续强化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扎鲁特旗以促进农牧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为出发点,按照生态优先、以草为业,以草带畜、草畜结合循环发展为思路,鼓励牧草种植企业落地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越来越多的电气化设备投入使用,对可靠的电力供应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国网通辽供电公司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和建设好这片大草原”的殷切嘱托,当好电力先行官,主动融入政府工作,根据农业种植和畜牧业养殖的产品分类,打造一村一措施、一户一特色的服务举措,找准农牧户需求点,通过开展个性化、精细化、准确化外加延伸服务,打造助百村万户精耕细作工程,持续畅通内蒙古绿色电力双循环,助力扎鲁特旗地区走上高质量绿色致富路。

内蒙古旭通实业有限公司是扎鲁特旗当地畜牧草业种植的佼佼者,通过承包沙化草牧场,以种植燕麦草来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燕麦草种植浇灌、成品牧草包装打捆,都离不开电。在种植的喷灌期,及时供水对牧草的品质影响很大,后期打捆包装等多个环节也需要可靠供电保障。”曹向阳说。

为保证燕麦草最好的新鲜度和营养度,国网通辽供电公司不断优化服务模式,以客户实际用电需求为出发点,从申请报装、答复供电方案、装表节电等环节实现“提速度+提效率”,以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和强化全员业务能力水平为支撑,大力推行网上国网APP、营业厅、台区经理上门服务等多种渠道,将最快速和最贴心的供电服务送到客户的心坎,以服务“满格电”让小牧草真正展现大作为。

2022年,内蒙古旭通实业有限公司承包20000多亩地,一年可收割2茬,每亩地收割将近1吨,按照目前市价,每亩地的纯利润将达到800余元。除此之外,还能带动农牧民在农闲时间到工厂进行工作,每年用于当地农牧民薪酬支付可达100余万元。

“守护草原就是守护幸福。”国网通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以破冰求索、强力穿透的攻坚态势,聚焦“三农三牧”工作,为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让农牧民在生态保护修复中获得更多收益,用“生态画笔”让北疆草原更加壮美。

(作者:郭晓宇、张东雷、贾锟,供稿: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