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包联共建为文明城市创建“赋能添彩”

发布时间:2022-08-09 10: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包联共建优势,切实解决创城重点难点问题。连日来,市直及开发区各包联单位下沉文明城市创建一线,积极发挥对口包联作用,对所包联社区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步伐。

在滨河街道佳家花园社区佳家花园小区内,通辽职业学院的党员志愿者们穿梭在楼栋之间,他们对标小区问题,主动问需于民,铲除单元楼道墙体上小广告、清理小区内垃圾、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常识,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贡献力量。

“我们利用暑假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基本上每天派10人左右,包联时长已经达到20多天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并且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意识。”通辽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尹海峰介绍道。

“包联单位的到来,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小区在公共景观带放置一些座椅,包联单位给我们解决了50余套,还有景观设施、油漆破损粉刷这一方面,通过下沉人员不断加强文明城市创建效果。”滨河街道佳家花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安东说道。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直及开发区各包联单位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下沉到开发区31个社区、144个居民小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常态长效,稳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各项工作。作为新城街道河畔花园社区的包联单位,开发区党政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分组在自己的“责任田”内开展包联工作,清理小广告、宣传文明礼仪、劝阻商户门前乱推乱放,使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作为包联单位,我们积极主动与社区对接,联合社区干部深入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共驻共建工作,通过清理小广告、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百姓心中,为百姓提供一个整洁、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开发区党政综合办公室包联干部白亚楠说道。

“包联单位的到来,使我们人员力量增多了,因为我们管辖的小区户数比较多有5000多户。他们来了之后,我们的工作能减轻一些,同时他们也发挥包联单位的作用,积极与开发区各个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解决一些我们社区协调不了的问题,发挥了指导作用。”河畔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陈静说。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直及开发区各包联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小区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社区管理、宣传引导、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持续发力,开展“包联共建、助力创城”“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用心为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72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满意度与参与度,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赋能添彩。(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