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文艺轻骑兵”旗帜在新时代大草原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22-08-09 21:52:4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让“红色文艺轻骑兵”这面旗帜在大草原高高飘扬、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视频】让"红色文艺轻骑兵"旗帜在新时代大草原熠熠生辉

中国网8月8日讯(记者 王金梅) 盛夏八月,乌兰牧骑携手那达慕,燃动巍巍大兴安……8日下午,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暨2022·兴安盟那达慕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游客和当地农牧民17万人相聚乌兰毛都草原,享受了一场草原文化艺术饕餮盛宴。

8日下午,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暨2022·兴安盟那达慕开幕(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第一支乌兰牧骑诞生在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60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老照片里的乌兰牧骑

“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乌兰牧骑的演员们为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的牧民送去一场特别的文艺演出(摄影:赵永慧、韩双龙)

五年前冬日里的这封来自首都的回信,温暖也鼓舞了这支“红色嫩芽”队伍!在广袤的草原深处,游牧散居的牧户家,有他们顶风冒雪送去的欢乐和文明;在闭塞的苏木嘎查,与外界沟通甚少的乡间小院儿,有他们艰苦跋涉送去的团结和信念。

一曲马头琴洋溢着草原儿女的精气神(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一支支精心创作的歌曲,一首首洋溢草原儿女精气神的马头琴,一段段洋溢着新时代风貌的乌力格尔,一曲曲时尚带劲儿的舞蹈,一部部写满团结向上的故事又润物无声的歌舞剧……都是这支队伍对乌兰牧骑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更是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赞美和讴歌,更是对五年前这封充满温暖和鼓励的回信的回应和致敬!

开幕式现场,乌兰牧骑队员载歌载舞(摄影:包宝音德力格尔)

五年以来,这支队伍的面貌更新了,阵容更大了,舞台更广了,受到的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关爱更多了,随之带来的变化是——他们扎根基层、奉献草原的热情也更高昂了!

8月7日,“同心向党·携手未来”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专场演出在乌兰浩特温情上演(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开幕式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在讲话中说,1957年,乌兰牧骑在内蒙古大草原上诞生,六十五年里,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党的声音和关怀,送去了欢乐和文明,送去了团结和信念,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发挥了独特作用,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推进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在开幕式上讲话(摄影:韩卿立)

王莉霞说,希望乌兰牧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殷殷嘱托,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深深扎根生活沃土,全心服务基层群众,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奉献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的精彩节目,让“红色文艺轻骑兵”这面旗帜在大草原高高飘扬、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在草原上起舞(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8月9日,本次乌兰牧骑艺术节系列活动——乌兰牧骑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乌兰牧骑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畅所欲言,分享感受、提出建议。

来自内蒙古各个盟市的乌兰牧骑代表也认真领会学习本次活动上提出的新时代草原大地对乌兰牧骑队伍的新希望和新要求,纷纷分享感受,表达信心,一定不负总书记回信的殷殷期望和嘱托,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更专业的基本功,更敬业的态度,走到人民中间,为农牧民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团结和信念,永远做好“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乌兰牧骑的旗帜在大草原高高飘扬(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摄像:毕力格图,剪辑:王海鹏,部分视频来源: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兴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