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净土藏着“远古的诗” 江源玉树开启博物馆小镇建设大幕

发布时间:2022-07-17 18:25:4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7日上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小镇建设隆重启动。

【视频】圣洁净土藏着“远古的诗” 江源玉树开启博物馆小镇建设大幕

中国网7月17日讯(记者 王金梅)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殿堂,也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盛夏的江源玉树处处洋溢着诗意和自在,这座“中华水塔第一城”“全国文明城市”,除了清澈美好的自然风光,也日益用它独特多彩的文化气息吸引着世界目光……17日上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小镇建设隆重启动!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蔡成勇宣布博物馆小镇建设启动,与会嘉宾共同开启见证了玉树建设博物馆小镇的大幕。

与会嘉宾共同开启玉树博物馆小镇建设大幕

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博物馆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城市软实力的象征,甚至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重要标志。玉树地处青、川、藏相汇处,青藏高原腹地,复杂奇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三江之源的山水奇观,是国家级藏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自然生态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民族民俗文物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在不断的历史积累过程中陆续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博物馆,并充分利用民间力量成立了一批具有一定藏品数量级的民间博物馆,数量众多的各类主题博物馆,都为玉树建设发展博物馆小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刘超英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刘超英在发言中说:“玉树博物馆小镇建设的启动,让我感觉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党委、政府的战略眼界和博大胸怀,玉树作为一片圣洁的净土,它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禀赋是一般地方所不及的,是大美青海最亮的一颗‘珠子’,玉树把博物馆小镇做起来,必将为地方发展带来更好的前景,一定能赢得世界瞩目。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数千年文明绵延不断的国家,从博物馆大国走向博物馆强国,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我们也会把北京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资源和玉树对接,助力玉树博物馆小镇建设,让优秀的民族文化从高原走向世界。”

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丹增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丹增在致辞中说:“玉树博物馆小镇建设必将推动文城融合、文旅融合,促进玉树文物、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玉树将不断加强文物、文化资源保护,重点做强玉树州博物馆,适度新建精品博物馆,大力提升特色主题博物馆,鼓励发展民间博物馆,形成不同层级博物馆共融、不同类型博物馆互促、不同属性博物馆互动的良好局面,打造博物馆小镇建设典范,谱写好玉树藏族自治州健康、现代、幸福生活新篇章。”

玉树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小镇建设启动仪式现场

2022年2月,玉树藏族自治州委、政府提出建设博物馆小镇发展战略,经过5个月的调研、筹备,7月17日,博物馆小镇建设启动,并专门举办了博物馆小镇建设发展研讨会,成立专家智库,构建协作发展平台。活动中,也创新展示了玉树州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展出了一批珍贵而有特色的藏品。

玉树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小镇建设启动仪式现场

据介绍,近年来,玉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文化强国战略,强化文化自信,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认同感,着力加强文物、文化、生态资源保护,大力实施博物馆文化彰显工程,促进城市风貌、乡村振兴、生态廊道与博物馆文化交织相融,让文化可触摸、有温度、能体验,与书香之城、智慧之城、生态之城、温暖之城、创新之城共建共创,促进人民美好生活发展,献礼二十大。

玉树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小镇建设专家研讨会现场

玉树,作为“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这片圣洁净土里也藏着“远古的诗”,玉树不断沉淀深厚的底蕴,积聚文化的力量,以圣洁昂扬而又儒雅深厚的面貌,向世界展示新时代高原幸福之城的生态魅力、文化魅力,以及作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独特吸引力。












(图/文/视频摄制: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部分摄影:更尕次成、昂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