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牧场美景如画

发布时间:2022-07-12 09:49: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对牧民们来说,这里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

盛夏7月,位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北部牧区的格日朝鲁苏木夏营地草原降水相对丰富,植被生长茂盛,成群的牛马自由觅食,享受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有着130万亩草牧场的格日朝鲁苏木夏营地是通辽唯一一处仍然延续传统“敖特尔”(意为“转场”)生产生活方式的区域,这也是当地牧民保护草原生态、繁衍生息的独特奥秘。每年六月中下旬开始,格日朝鲁苏木的500余户牧民就会赶着自家的牛马陆续迁徙至此“安营扎寨”,直至10月才离开。对牧民们来说,这里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

近年来,扎鲁特旗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全面落实生态保护禁牧舍饲、舍饲半舍饲、休牧轮牧、禁牧不禁养政策,通过实行小畜全年禁牧、科学核定载畜量、强化核查监管等多种措施减轻天然草原压力,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草原资源永续利用。同时,当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对夏营地草牧场严格实行了适度降雨量条件下适时放牧和适宜载畜量范围内限量游牧以及彻底杜绝外来畜的动态管理制度,并加大对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建立了占地面积约6600平方米的游牧党员工作站,进一步规范了夏营地游牧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摄影:白敖敏 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