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市场释放回暖信号 入滇游数据明显上涨

发布时间:2022-07-08 14:38:2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董殿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期,云南旅游市场迎来不少积极信号,复苏回暖态势明显。

价值上千万的文旅消费券开抢、70余家景区推出门票优惠、开放跨省游、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即将举办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近期,云南旅游市场迎来不少积极信号,复苏回暖态势明显。

(昆明市文旅局供图)

外省游客加入抢券活动 入滇游数据明显上涨

7月5日上午10:00,云南省第二批次第二轮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开抢。云南旅游官方助手“游云南”平台此次承担了部分文旅消费券的发放任务。据“游云南”平台数据显示,开抢后的三小时之内,80%的文旅消费券已被用户领取。这些领券的用户中有不少是外省游客,大部分仍以省内游客为主。截至目前,还剩少量文旅消费券在被持续领取。

“此轮文旅消费券在发放规则和使用期限上与之前几轮都不一样。本轮分三次发放,核销期也由之前的1个月缩短为1周,以提升消费券使用效率,减少囤券不用的情况,有效刺激文旅消费。不少外省游客加入抢券行列,与我们在微信朋友圈、小红书、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宣传推广有关,恰好迎合了他们近期的来滇旅游需求。”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高级公共事务经理张伟介绍到,文旅消费券的发放能够切实助力旅行社、景区、酒店等相关产业的纾困,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对旅游市场的复苏回暖效果也比较明显,随着暑期的到来和跨省游的开放,数据结果方面显示,入滇游的人流量呈现明显上涨趋势。

据腾云文旅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从全省航空月度态势来看,6月份较5月份有明显提升。6月份省外到达人数104.54万人次,环比增长80.13%,更多的人从全国范围内更广的地方来到云南。

(腾云文旅大数据中心数据截图)

从半月环比情况来看,6月下旬环比上旬增长了48.29%。6月上旬及下旬日均省外到达人次分别为2.81万人次及4.16万人次,各地旅游市场出现明显复苏,新版防疫政策也有效刺激了省外游客入滇热情。

从6月下旬省外到达人次来看,丽江三义环比增长93.50%排名第一,大理凤仪环比增长54.53%排名第二,西双版纳嘎洒环比增长77.64%排名第三,昆明长水环比增长42.27%。

近期,省外游客对传统热门地州旅游的热情较高。以丽江三义机场为例,自6月份每周开始,平均每周省外到达人数环比增长37.96%。

“我自己也收到了很多外省朋友的咨询,包括有来自廊坊、上海的朋友打电话来咨询到云南旅游的相关信息,其中的一家三口已于昨晚到达昆明。”张伟说。

(昆明市五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游云南”平台将分别于7月5日、12日和19日分3批发放总金额达1000万元的云南文旅消费券,为即将在昆明举办的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营造良好氛围,有效刺激云南文旅消费。

已延期一年时间的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举办,对于加快促进旅游业复苏和讲好中国旅游故事、宣传云南形象意义重大。

云南旅游释放回暖信号 游云南正当时

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旅游业是云南省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疫情常态化的当下,云南文旅的发展也出现更多的新业态新趋势,一边不断修炼内功,一边积极引导和拓展“云南人游云南”,助力旅游市场的复苏和回暖。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从相关报道情况来看,五一小长假期间,云南旅游持续升温,昆明、玉溪、红河、迪庆等地都迎来了大批游客。进入6月,大理的旅游人数也有所提高,大理古城的人流量明显增多。

另据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云南旅游热度排在全国前列,不仅跨省游加速升温,乡村旅游也持续走热并带火民宿市场。截至6月4日,来滇旅游的总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46%,酒店订单量增长47%,门票订单量增长1127%,乡村旅游订单量增长21%,云南排名全国民宿预订热门省份第六位。

日前,自工信部6月29日公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后,云南旅游市场随之也呈现初步回暖态势。相关数据统计显示,行程卡“消星”的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各平台的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搜索量大幅增长。“马蜂窝”平台上,云南、新疆等地搜索量明显增加,用户旅游出行意愿进一步高涨。从途牛旅游网暑期出游预订数据来看,截至6月29日,江苏、广东、海南、云南、新疆、浙江、四川、陕西、北京、安徽等地热度较高。

另一方面,近期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红河、文山、玉溪等15个州市积极“迎战”,70余家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或优惠政策。此前,还有不少景区针对中高考学生推出了景区门票相关减免优惠,助力此轮云南文旅的复苏和回暖。

(石林风景名胜区 李昆摄)

6月29日,昆明市文化和旅游促进会还公示一日游行业自律价格,石林一日游价格不低于198元,九乡一日游价格不低于168元,严格执行不低于最低限价的销售政策,营造共同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的良好市场氛围。

赏荷花,游花海,体验高原草原奇景……正值盛夏,迪庆、文山、红河、保山等城市部分有时节要求的景点也进入了最佳观赏期。加之暑期游即将开启,微旅游、露营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游云南正当时。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2022年铁路暑期运输于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止,共计62天。昆明局预计将发送旅客1146.2万人,日均发送18.5万人,同比增长13.2%,暑期旅客发送量预计恢复至2019年七成水平。

铁路客流主要集中在大理、丽江、临沧、普洱、西双版纳、蒙自、建水、弥勒、普者黑、曲靖、宣威等城市,以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为主,且相对集中在周末出行。

随着行程码“消星”,国内暑期旅行将迎来新一轮的需求释放,云南作为传统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多元,产品业态十分多样,齐全,可满足各种不同类型的旅游需求,已经做好了迎接新一轮旅游热潮的准备。(文:董殿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