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歌献给党丨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发布时间:2022-06-29 09:45:00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创作于1952年,出自蒙古族小伙子的一份作业。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白云下面马儿跑, 挥动鞭儿响四方, 百鸟齐飞翔……” 

这首已被广泛传唱了近70年的歌曲,描绘了美丽的草原风光,表达了草原儿女对家乡、对祖国和对党的热爱之情。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创作于1952年,出自蒙古族小伙子的一份作业。当时,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都要创作一首歌曲,作为结业作品。蒙古族青年美丽其格想到了家乡美丽的草原,想到了共产党带来的新生活……他倾注了全部感情,创作了《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内蒙古乌拉盖草原上的日出景象(2014年6月22日摄)

歌曲里描绘的草原美景和牧民的美好新生活,令听者悠然神往。演唱会上,人们掌声、欢呼声不断,只好又唱了第二遍、第三遍才得以谢幕。

2022年5月17日,牧民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的草原上套马

首唱打响后,这首歌迅速在社会上被广泛传唱,多年以来经久不衰,还被多所音乐院校选入声乐教材。在内蒙古,《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更是家喻户晓,成为宣传内蒙古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一。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景色(2022年6月10日摄)

内蒙古乌拉特草原景色(2021年7月11日摄)

(策划:刘金海 ,编辑:刘欣、卢烨、方欣、程婷婷、韩旭 ,图片:任军川、王泽聪、李云平、李志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