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净土·秘境果洛 | 年保玉则:天神的花园

发布时间:2022-07-07 10:13: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盛夏的西姆措,雪山与青草辉映,牦牛与经声萦耳,湖里成群的黄鱼仿佛都进化成快乐的孩童,与经过这里的人们顽皮游戏。

【视频】年保玉则:天神的花园

山,陡峭巍峨;湖,神秘静美……年保玉则,被誉为“天神的花园”。

盛夏的西姆措,雪山与青草辉映,牦牛与经声萦耳,湖里成群的湟鱼仿佛都进化成快乐的孩童,与经过这里的人们顽皮游戏。

我遇到了一句话都不说但始终冲我微笑的小男孩儿,我们的相遇,不知道是否也像这里的山湖,穿越了几个世纪……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藏语意为勇武的松耳石峰),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总面积230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是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的分水岭,主峰终年积雪,周围环绕着3600座特色各异的山峰,犹如3600员大将,雄伟壮阔,气势磅礴,360个湖泊像360位仙女,或妖娆绰约,或清丽静美,每一面湖泊都荡漾着不同的诗意。

这里是中国最美湿地,也是藏家儿女心中圣洁的神山,流传着许多格萨尔王的英雄故事,这里留存着重要的冰川地质和完整的地壳运动遗迹,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的山形,使它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经过近年来的生态保护,这座“花园”愈发绽放出它本真美好的样子。








(图/文/视频: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航拍:旦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