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主要技术模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7-06 10:30:00丨来源:中国林业出版社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中国林业出版社举办了草原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主要技术模式》新书发布会,中国林业出版社、国家林草局草原司有关领导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通过视频对新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参会人数逾500人。

《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主要技术模式》由国家林草局委托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董世魁教授作为负责人,组织全国60余名草原生态修复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了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技术模式专题研究,在历时2年系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编撰完成了《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主要技术模式》一书。该书由董世魁担任主编,全国草原生态修复领域的60多位专家学者担任编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国家林草局草原司司长唐芳林分别作序,并给予高度评价:“草业科学修复工作的第一本好书”“从技术要点、管理模式、成效评价、适宜推广范围等多个维度对各个生态修复模式进行了全方位介绍”。

本书内容全面系统,首次涵盖了我国从北到南、从东到西不同区域所有类型草原的退化修复模式。从草原退化成因、退化状态、退化类型,到生态恢复的技术选择、管理模式、成效评价、推广区域等生态恢复的全要素、全方位系统介绍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的技术模式;从设计、施工、管理、评价等全过程详细介绍各个生态修复案例,填补了草原图书出版在此方面的空白;集成编写组多年从事草原生态修复的理论与实践基础研究,形成“分区、分类、分级”的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技术模式。这些模式均为科学先进、成熟有效、针对较强、实用性强的代表性成果,具有可推广、可复制和可应用的特点,可为广大林草科技和管理工作者、技术推广人员、高等院校师生和农牧民群众等受众学习借鉴,将科学指导、推进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工作。

本书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的大力支持。

发布会后,召开了草原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研讨会,7名专家就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的理论与技术主题做学术报告,线上参会人员就新书发布与草原生态修复开展了交流研讨,研讨会由董世魁教授主持。